有朋友問到,蠻多場合使用閃燈,會發現不準,這時調手動很怕來不及,其實呢,TTL閃燈應用上大多數是OK的,雖然些小出錘,但是都還在能在修回來的範圍中,尤其是目前Photoshop CS2版後都有色彩濾鏡的功能,萬一色偏用這個校正比拍RAW用LR調整色溫要確實快得多。我就拿N年前我跑影劇新聞時,用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之前跑影劇新聞是是Daily,那時是幫外電的通訊社拍攝,每天下午都必須趕著發稿,以供應給香港、中國、星、馬各地的華文媒體及台灣的網路媒體,所以圖片求很大,跟國內日報每次只見報一兩張不大相同,也沒有美國時間去修片,也不會有圖片美工幫你修,所以,不會要求很完美,如目前台灣婚攝一樣都要調得白泡泡幼棉棉是不可能的,通常我只會針對少數太離譜失敗的照片(搶拍難免)拉一下過亮或是過暗的曲線,最後銳利化一下就傳出去,一批照片大概選圖到傳圖只有半小時時間就要發出去。

找對你的拍攝位置是拍紀錄照的首要法門。

以下的都是用Nikon D2H+Nikon AFS 18-70mm+Nikon AF 80-200mm F2.8D(小黑三)或AF 70-300mm F4-5.6D ED拍攝,閃燈是SB-800使用SC-17或SC-28 TTL閃燈離機線配合UL型直拍架。


路嘉怡出席新書發表會
像這樣走路的全身照就是一般要求的水準,只要主體曝光正確就可以了,然後焦點不要太離譜,不要有太多物干擾可能美編會去背。拍這樣的照片,ISO調400~800 F5.6 1/125s就可以了,閃燈設TTL AWB,這是用直拍架拍攝的。直拍架可以讓直拍為主的人像照的閃光陰影落在身後,還可以避免閃燈被旁邊的影迷或攝影師住遮住發光。另外根據個人經驗,離機線打出的TTL不知為什麼都比較準確XD這大概是心理因素。


像記者會或活動,一般會設有一個看板,漆上活動資訊及贊助單位,並且會照明一些投討燈在上面,這些燈多半是黃色色溫3200K的暖色燈,這是為了可能有電子媒體採訪時錄影方便,因為有了充足的基底照明,這樣子錄影起來的效果才會好,同樣的,雖然燈光是持續光,但拍照效果來說,對背板有打光的效果比沒打光的效果好上很多,像這張就有用到直拍架,所以影子落在背景上的陰影十分小,不會有干擾到俊男美女模特兒的難看影子,雖然有時燈光蠻亮,不過這時千萬不要不打閃燈,加上閃燈補上去,這樣畫質才會銳利印刷出來交果才會好,所以這時打燈的要訣就是要壓過現場光,一般來說這樣時人若用TTL囚燈,現場曝光常會接近F5.6 1/125s ISO400,若用TTL的話相機會因現場光蠻亮的而減弱出力,所以必須改用手動模式輸出。

閃燈出力就是GN值,算法GN=F(光圈)xL(有效燈距)@iSO100,一般來說會把ZOOM燈頭設在35mm或28mm,iso400,我會橋好攝影距離約2~3公尺,手動出力手動1/32或1/16,F5.6 1/125s拍攝,如果現場光很強,再用1/250s拍攝,在人物出來前會先試拍,記下拍攝位置及曝光效果,太強就縮一點光圈,太弱就放大光圈或調強一點出力。如果場地很狹窄,只得用2公尺或更近,這樣閃燈可能會出力過大,我會用縮小一點光圈到F6.3或F7.1至8拍,或降降一級ISO到200拍攝。

會用手動出力,是因為這樣攝距離不變,通常固定出力會避免每一張曝光不一樣,所以估攝影距離跟剛開始人物前勘景的測試很重要,有經驗的攝影師會目測好攝距,而 調整閃燈為手動出力,跟著被攝人物保持一定的距離,而不是「隨心所欲」看到什麼景就亂闖亂拍,所以充分掌握攝影動線,算好攝影距離以手動出力去拍攝,遠一些就放大光圈或調高一級出力,人物貼近了速調光圈或是減少一格閃燈輸出,這樣的動作棠習並不困難,平時就要做充分練習,要不就交 TTL聽天由命,畢竟攝影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有了方法還得靠練習去達成技術的進步。


上面說盡量找主辦單位的看板,或是找一面牆做背景拍攝,這因為閃燈出力有限,而拍攝紀錄多半只用一盏熱靴上的閃燈,所以呢,偌大的廳會堂是無法充分完全照明到的,像有時會拍攝人物活潑的動作,就難鮸不在背板這平面上,而背後沒有照明,所以就一片黑,這樣構圖上也只能盡量拍攝人物放大人物,即使有用直拍架也沒法解決背景過黑的問題。這樣背景不是一平面而是延伸的,在閃燈攝影時拍攝紀錄時要避免,應努力找亮一點的背景。


若背景不是呈一平面而是斜的,這樣照明效果就會有由亮到暗的減層,著實不好控光,只能用跳燈來解決,不過場如果天花板過高,跳燈效果會很差,還不如直打,畢竟有拍到總比沒拍到好,由於本來是用直拍架,但轉橫幅拍攝,所以閃燈變得陰影落在人物側面,有點難看,解決方法是購買可橫拍直拍切換的閃燈架。


有些時候室內是可以跳燈的,而且人物還有一些室內或是照明燈照亮,這時放大光圈,打斜上跳燈會有比純用環境光或是閃燈直打更柔和自然的效果。我跳燈幾乎都是用TTL的,通常會補償多2/3~1EV。


拍攝人物有配戴眼鏡怎麼打光?其實呢,一般拍攝時,只要他眼鏡油污不多擦拭乾淨,是不大會有反光的,而且我站得地方離品冠約有3~4公尺遠,我只是用直拍架並沒有用柔光罩或無影罩,這樣光源很小,反光也看不大出來,這張我拍攝時有使用直拍架,把燈頭略高一些,是有點由上往下拍,如果說,你發現拍攝的人眼鏡總是有反光,你不妨打燈移開離開鏡頭的軸心,用離機線或是離機燈向人物的側方打遠離人物多一些打「擦邊光」,這樣你試拍時會發現有某個角度是沒有反光的,就用LCD的效果去觀察,如果把燈偏離一些陰影少一些,就往影影少那邊去移。


這張也有是有點保持距離拍,眼鏡陰影也幾乎是沒有。


拍攝時,盡量要選亮的背景,像這張在一個較暗的環境下拍攝,人沒有吃現場的燈光,拍起來就比較顯得打光生硬,臉上的油光多了,但好處是背景黑的主題性感突顯。


如果在一個沒有打場光的地方拍紀錄,閃燈是唯一光源,這就只能硬著頭皮硬上,因為這地方是室外停車場,沒法打跳燈,所以林依晨身後迅速曝光不足,除非再打一支離機閃補斜逆光,要不也只能這樣。


這張就轉一個方向,讓背景與焦平面呈同一方向,這樣打光散的會均勺些,不會有背景打不到的麻煩,單燈作業就是要稍微取一下角度。


這張可愛的依晨(這是N年前,她還在念書時),頭髮有吃到現場的光勾出美麗的邊光,可惜拍攝時背景有鐵架。稍微干擾到。有時,卡不到位,也只好這樣交差。


能夠的話,往左右擠一下,避掉反光的鐵架,這樣回去後製去背也好弄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