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離機閃燈時,常運用到一個「髮絲光」,或是叫做勾邊光或邊光或鑲邊光的技巧,它主要是在人物的側逆光或逆光側打光,讓人的髮際或是身吃到光,吃到光的髮絲或身形會有像發光一樣的光緣,藉此,可以和稍暗的背景或壓光後偏暗的分離出來,使人的身形與黑色的頭髮不致於與深色的背景混在一起,這樣可增加畫面的立體感。


這張婚紗照,由於放慢快門吃到街燈偏黃的街燈,在新人的髮絲帶出黃光,這是很柔和的勾邊光,


這是只有打單燈,只對模特兒照明,這樣長長的髮絲就落入黑暗中分離不出來。


打上加上紅色色膠片的髮絲光勾邊,頭髮就跟背景分離出來,同時還為背景磚牆染色分離了主體與背景。




這組3張照片都是在同場合拍攝的,只是在在取景往左往右差了手掌大的距離,不過拍出來效果可以完全不同。這個場合是用Nikon D600機頂看來很雞肋的小閃燈觸發藏在樹幹裝上桔色硬式色片的的SB-700,SB-700是調SU-4手動光觸發,完全是被我控制,為什麼不直接用CLS呢?因為我有時會換永諾的手動燈,有時會吃同行友人帶去的Elinchrome的外拍棚燈,還有時會拿Fujifilm X10出來插花,所以,手動控制是最方便。

上面兩張照片要注意的是第一是逆光要不要取進鏡頭中?取進鏡頭中的話是很有自然光的光感,好像是森森射進來的夕陽,但這樣子的話人臉與黃組反差就會過大,換個方方向就是光比很大,雖然可以放慢快門(下面會說到)吃現場光(如第3張),這樣硬要吃進光線或是取耀光的fu的嘗試可能就會得到很勉強的失敗,所以最安全竹方法是不要吃進光源,可以用樹幹或是模特兒的身體或頭部去遮住光源,這樣就會有美美的光圈光暈。

第二張則是加大機頂閃燈出的,到一適賞的曝光時,配合藏在樹幹後沒吃到光的黃光,金黃色的光線勾出模特兒長長的「假髮」,這樣是最能被接受的照片。

然而,勾邊光是種逆光,有時在混合光源應用時,只有單燈的話,會把這單燈布成逆光,一方面可以勾髮絲光,再用快門速度快定要不要吃現場光,放慢快門就可多吃現場光讓模特兒的臉亮一點(如下圖),如果快門快一點就會少吃環境光,這樣子模特兒的臉大部分會落在陰影,只有邊光照明到的會亮,這樣氣氛比較神秘。



上面布光如下,一般就用裸燈就ok啦。

裸燈打是硬光,所以反差跟光質都硬些大些,就算是曝光減少,它落在邊邊感覺還是會有偏亮的感覺。

但如果把逆光的勾邊光加上無影罩這樣的柔光設備,它就瞬間變得柔和。


它就變成逆光的主光,剛硬的勾邊光就變成柔和的逆光源。


不過,最近是蠻流行把逆光勾邊光,當成很強的逆光源在拍,這樣的鑲邊光其實跟逆光的造造性光法很難區分,管他的,照片好玩就好了。

通常會在模特兒後方不遠處架燈,燈頭高度可以與模特兒頭齊高,或是高一點約 2公尺往下打。


打出來會如這樣,除了髮絲光有很強的過曝感,空氣中耀光的感覺也蠻有FU的,不過如果鏡頭鍍膜太好(例如NIKON的NANO),可能耀光的感覺會比較不容易出現,這是用機頂小閃燈,就是在單眼相機上會POP!跳出的那個小玩意兒,以很小出力,大概是1/32吧,觸動後面的永諾YN-560光觸發,這樣的拍法,有些剛嘗試的朋友可蝦覺得很難調,基本上,構圖上先把模特兒的頭遮住光源,也就是發光時讓耀光不會太明顯,用這樣的測試邊光亮部的曝光,先固定快門速度,例如固定在1/125s跟iso100,再擒抓光圈值,如果F2.8太亮,就調F5.6, 太暗了再放大一點到F4.......如此用「逼近法」(中學數學課跟理化課都有學過吧)猜出準確曝光值,反正數位化底片不用錢,邊光的程度測試好,再看臉部曝光適合嗎?有時逆光邊光很亮,但臉是暗的,這時光圈不動,而調整快門速度,太暗就放慢快門,太亮就加快門快門速度或降ISO。

這中間還牽涉到閃光燈的出力如何調整,通常是針對環境光決定,環境如果是陰影或微光下,閃燈自然比環境強很多那變因很小,但如果在一個半不暗的場地,例如晴天的樹陰下或是走廊,首先我會讓相機曝光值稍暗於現場光2~4級,也就是現場光如果測出是F2.8 1/30s ISO100,我閃燈可能會用F4 1/125做拍攝,先調閃燈出力測試到適當,再來細部調整。這種時候,其實逆光的出力強弱對整張照片影響不大,它展現的只是耀光的強弱,真的影響觀感的是人臉吃自然光的曝光,也就是相機的快門速度,吃愈多現場光人臉愈亮,也可以用反光板來增加人臉的曝光量,不過外拍力拍沒助手很難用反光板就是了,調整快門速度是最快的。

這樣混合自然光跟閃燈的拍法對初學者來說是有點挑戰性的,建議可以布燈在逆光2公尺處,以手動出力M1/8出力,ZOOM燈頭高度對準模特兒後腦勺,可調束光105mm甚至200mm,正面如果是處在陰影或走廊下可用F4 1/125s iso100去做測試。很快就可抓出來了。當然,不同場景有不同的布光,這個數據只練習之用,也不一定準確。


逆光拍長髮飄飄的感覺真是不敗糖水照呀,這張就是只用逆光打髮絲拍出的自然光與人造光混合的照片,有因應模特兒的要求去改色,但反差跟光比是差不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