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燈如果在ttl閃燈情況下不用調zoom燈頭,它一般會自動切到最廣的燈頭,至於手動跳燈就看著辦,只要反射面夠充足用200mm頭打跳燈也ok。一般調35mm就足夠了。




上面是劉真大美女某代言場子,在落地窗床邊拍攝,這是一個超大逆光的場合,如果直接用AV光圈先決或是依測光去拍攝,就會跟上圖一樣,雖然說老師們說拍照要用M模式手拍攝,不過相機的反射式測光表可是個笨玩意兒,它只測到大量背景的光線,可是它不曉得人是處在逆光位,所以拍出來光十分不夠,所以大部分的攝影師都選在畫面的左側避掉大逆光,以床頭為背景拍攝,不過這樣逆光的美感可不是每場記者會都能拍到,我決心就要拍,當然我也拍完沒有窗的安全照了,我還是用大逆光,把閃燈型往天花板上跳燈,囚燈曝光補償+2/3 EV,曝光值就用剛剛曝光不足的數據,以保留窗廉的質感不至於過曝,這樣的打出來的光很柔和很美。


在很多展場或是記者會場合,或是婚宴典禮,常常打這樣的主辦單位以為很美的超黃色投射燈,這是Akemi早期出道時,目前要她穿這樣性感很少見了(遠目),相機說明書跟攝影老師都告訴我們這時白平衡要到到鎢絲燈泡白平衡,或是3200K~3600K,但事實證明這一切都在騙人,調出來還是這樣黃,要不就偏藍總是調不到好的膚色。這是因為燈泡光質與發光光譜的關係。


這是用自動白平衡加上閃燈直打拍攝,在黃色光的環境光下就有黃黃怪怪的,其實趕時間的話,這樣也ok了,回家 ps一下拉亮一點減去掉黃色飽和度一些,也能順利交稿。所以閃燈碰上很黃的照明燈,是很難聰明的協調的,這也是後來發展出cto濾色片的原因,讓閃燈色溫與環境光統一些,就不會過於死黃。


如果沒加CTO,在這樣混合光拍攝,過黃是種死罪,可以偏藍一點再後製上會很好做,再加黃一點就很自然,所以這時的做法,常用4000~4500K拍攝,這樣就是閃燈的白光與環境的黃光交互作用,運氣好,就可以得到白皙的膚色,如果稍藍如本圖,後製上改黃一點就可回復正常膚色。


其實跳燈並不是無敵的,這張就是跳燈拍攝環,環境光的黃光太強了,跳燈也會混到黃光有散下來只一片柔和黃。所以,這四張告訴我們,有時閃燈沒帶CTO會很想死。


有時候,在投射燈時我會選擇不打光吃現場光,選對角度例如在舞台側方,拍主角臉部側光這樣是布光是蠻有型的。


這張正面也沒有打閃燈,因為閃燈打下去整張影暗部會被打亮,但是由於乾冰的闗係會感覺很髒,拍出白灰灰的痕跡。


乾冰煙塵的痕跡之像這樣,但閃燈直打的話器品冠的臉也會被煙塵罩住,就沒FU了。這些發色雖然有偏,那時因為AWB跟自定白平衡都調不出適當的,因為很多舞台燈光用的並不是標準色溫,而是亂七八糟的加上不用的色片亂鬥,在現場調不出來,就只要拍個大概, PS中用色彩濾鏡去校正回來。



白天在走廊或棚架下的場地拍紀錄照,這是很魔鬼的複雜光源,有時有場地莫名其妙又黃又藍的照明燈,有時陽光還不時灑進來加料如上圖,所以說。強制打閃燈是必要的,要不人臉上斑斑點點就不是說這是打光的藝術可以糊弄過去的。


這是女F4的Amy。拍攝地點在某電視台的後台化妝室,如果有開放採訪錄影側拍,換過通行證的平面媒體記者是可以進後台採訪藝人的,至於電視台的同業可能就要看地主有無開放,通常後台可凌亂了,後面不是別人在化妝就是堆滿了藝人的行李。這樣拍起來有點ooxx.....所以後台照見報的不多。


如果是得硬拍,就想辦法在牆邊或是櫃子找個單純的一點的背景,打跳燈拍攝,這張是斜左上跳燈。這樣背景就不會太亂。


如果選到一個深度太長的,後面跳燈打不到變暗了,這樣就不是很好,寧可找一個不會太遠的平面背景拍攝。


這是女F4的Tiffany,我就請她趴在化妝燈台上,如果依測光直接拍,就會......太黃,而且黛被燈泡明亮的區域影響過於暗,這是要測得環境光到底有多黃有多亮,所以這張測試很重要。


直拍時把燈頭往左方跳燈,出的光無從反射,所以Tiffany的臉部過白,而身後就沒有光照明了。


如果把相機橫過來把燈頭往右側跳燈,打出來效果就從部到身會被右側反射,所以Tiffany身後也是明亮的。這樣的反射的角度就不錯。


這是我往我身後跳燈,製造出柔和的大面積反光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