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為各位介紹的是尖端出版的《Karren的超異想婚攝》,我的書雖然是尖端出版的,但是這本是我自己在博客來訂的,所以本文並非書商的推介文。

作者Karren是誰?常逛攝影論壇的朋友可能不熟悉,這位作者基本上不是Otkaku攝影圈內的,也不是拍美少女人像或是風景攝影的,也非開課教學的攝影講師,更不是攝影學會圈子的,應該是屬於文青派跟LOMO派裡面的,如果說「仆街少女」各位可能多少有印象,Karren便是仆街少女攝影師,是一位粉絲團逾十萬人的攝影師,比同為網路爆紅經營多年的黑麵粉絲團「才」2萬多人還多,所以她攝影應該比黑麵讚5倍?(誤)如果以人氣來理解攝影的內容,那就真的大誤了,想從《Karren的超異想婚攝》學到一身攝影技巧是不可能的,這本書與其說是攝影技巧書,毋寧說是一本幻想少女的影像作品集,本書密密麻麻文字敘述如果換成歌手CD內的寫真集寥寥的兩三句文案,可能更為搭配,這本《Karren的超異想婚攝》代表的是一種台灣小資女的小清新風潮,是集LOMO,少女幻想,以及對抗呆板制式的影像框架的反動。


生活化的攝影風格與隨心所向的自由奔放,是這文青流攝影的主要形式,要從它中間講究用光、構圖、甚至畫質,你就遜了,經 Lomo風格洗滌過的lomography,它告訴你抓住當下的感動是最重要的,所以攝影形式不拘,也不必管密密麻麻的構圖法則及曝光原理,依照當下對現場的感動去拍就對了。


既是講婚攝,少不得要說一下接案流程,可是這有點像冗談,因為,對想學習婚攝的想成為職業攝影師的師兄師姐,想知道怎麼接到案子,怎麼經接到案子比較重要,還好後來的每個主題都有講到Karren拍的故事緣由,不過,本書沒有把重點放在Karren發想分鏡及景構思的發想概念加強,是蠻可惜的,如果幫讀者整理出她每個主題的創作流路圖就更棒了。


Karren也用Canon 5D mark II拍攝,事實上這本書大多出現的是Sigma 24-70mm F2.8跟Sigma 50mm F1.4這兩顆拍的,其他的相機就是lomo派的Holga及LC-A及底片機Minolta SR505,先不論一般的婚攝或婚紗攝影,Karren作品這些陰影頗重,眼袋很深,甚至沒有細節的照片一定會被噓,但Karren仍把5D2當LOMO拍,在拍攝思索要「完美」呈現攝影師的攝影技巧前,Karren告訴了我們,創造出屬充滿想意念的照片更為優先。lomo的逆光耀光、朦朧畫質及運用超大光圈的散景,就是Karren對攝影的看法和堅持。


直視腦中繽紛多彩的綺想這點在女性向的攝影風格甚為重要,女性攝影縝密而沈穩的想法,似呢喃又像是細繩的盤繞,是與男性攝影師大異其趣的地方。目前台灣的網路出道的女性攝影師要說攝影技巧與接案多元的能力要比男性攝影師強是未必,不過呢,她們的攝影風格往往都帶有她們柔性的,生活化的,貼近心靈與洋溢著期待的幸福感,溫柔、親切、充滿幸福感,所以在ㄧ票男性思雀唁方別容易出位,讓新娘挑中拍攝,這在許多婚紗攝影店中女攝影師很受歡迎哥石ㄧ斑。Karren這樣竹風格表現在他運用的底片正片負沖(cross processing)的色彩異變,還有大量採用淡淡色彩,調子上半色調與暖調的色溫也讓人心頭湧起安定暖和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