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的閃燈濾色片怎麼用?這是很多朋友在問我的,有試過的人就知道綠色的閃燈濾色片風格十分的.......獨特,所以用來強調特殊的情調也很棒。
原本綠色的濾色片是用來平衡日光燈管,特別是老式的螢光燈管還有會發出綠色的水銀燈用,一般是淡綠色1/4~1/2濃度的淡綠色,Nikon的SB-910/SB-700附的就比較濃,但是對校正綠綠的人工光源很有用,但是台灣地區較少用很綠的燈管了,萬一有的話打閃燈壓下現場光也可以壓得過去,感覺上台灣地區反而是偏黃比較嚴重,所以在台灣是應用橙色的多了一些。那綠色濾色片該怎麼用?我最常用來染色增加點異樣的,陰森的氣氛。


一般呢,如果不是拍攝要求色彩準確的時裝照或商品照,如果打白光,通常現場氣氛就會生硬了點,所以我通常會在燈下加上橙色的濾色片打黃光,有時會用全濃度的,有時會用半濃度的不一定,這些黃光通常是效果光打背景染色或勾邊用的,模特兒的照明我還是用白色光去打,這樣的色算是混合色溫,通常我是用awb或是日光白平衡,就是要有一點暖調。


紅色或紫紅色的濾色片是我最喜歡用的濾色片,詭異的效果宛如溶夜街區的霓虹燈,也像是舞台炫麗的燈光,瞬間改變了片的情調。


如果想要改色後製,配合打色光,後製效果會更誇張,氛氛跟張力會更為明確。


打色光是很故意的做作,所以,模特兒的表現要更配合,用作品的內容跟模特兒的氣勢鎮住,要不然整張作品就會鬆了一點少了氣氛。


這背景也綠色光,但是不是打色片,而是背景是綠色的酒瓶牆,會有透光的特性,所以在背後打了燈讓背景亮了起來,在外拍時常用這樣的技巧,打亮有色的玻璃或是有透光特性的薄布或是膠布,營造不一樣的效果。


綠色光也可以用玻璃紙營造,不過它的色彩彩度就不會像色膠片這樣濃郁。


這是沒有打色光,只對臉部補光的照明,這樣的半面光也不錯,但是背景少了些什麼,細節也不夠多。


對背景及另一臉打了掛有綠色濾片的閃燈,氣氛馬上不一樣,帶有黯黑又華麗的情調,色彩的顯示能勾引出觀眾不同的情緒,在創作上吾以好好運用。


大膽的運用綠色的色光,可讓照片在粉色的人像中馬上跳出來,特別在時尚的創作中很好用,但是基本上不適合糖水美少女照就是了。


這是上面幾張現暢場的布光圖,就一盞強的LED燈對臉照明,主要綠色光是來自右側的閃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