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颱風蘇力風雨欲來,台北市政府還宣布下午停班停課,不過到中午台北市區仍風和日麗,艷陽高照,所以今天X-M1發表會如期舉辦。這次X-M1除了傳統的銀色跟黑色兩種塗裝外,還多了個皮黃色(木質色)的時尚色彩,同時KIT鏡採用新的Fujinon 16-50mm 3.5-5.6與新的餅鏡27mm F2.8,雖然比起fuji其他鏡頭來說光圈沒那麼大了,似乎驚喜度也沒這樣高,但這兩顆輕量級鏡頭把X-M1帶進可以跟NEX及M43的價格上一較長短的肉博戰,恆昶表示,X-M1預計在2013.8月分第二週上市,但新的餅乾鏡27mm可能會在7月就上市,由X-M1內建有WIFI功能,目前還在NCC送審,筆者想如果送審通過,X-M1也許會提早上市也說不定,目前恆昶X-M1搭16-50mm kit組定價預計不高於新台幣29000,算是很接近之前國外預期的美金售價。




今天會場有放大成20吋的大圖,還有別家類單眼相機比較實拍圖參考,相比的他牌機型是Canon EOS-M,Sony NEX-5R,Panasonic GH3。X-M1在綠色及藍色的還原及細節,與鏡頭邊角的畫質,還有階調的中間調,長時間曝光雜訊抑制都十分優秀。


取自http://petapixel.com/
X-M1的體積是X系列中很迷你的,甚至只跟X系列的高階DC X20大小差不多,真是有夠迷你的,這樣的大小還有翻轉LCD。


X-M1雖說十分迷你,但是男生的手作起來並不會覺得卡卡的,也蠻好握持的。

千言不如一眼,先上篇Fujifilm官方對X-M1的宣傳短片



根 FUJIFILM的構想,X-M1是設計給一般玩家用的,所以有更簡化像FUJIFILM EXR系列小DC的進階SR自動判別場景功能,同時可以更換鏡頭,就筆者的試玩,我覺得跟X20的選單上如出一轍,ADV變態濾鏡及重覆曝光也有保留,是很好上手的微單眼。搭配FUJIFILM 新處理器,X-M1開機速度僅 0.5 秒,而且快門遲滯亦只有 0.05 秒以及 5.6fps 連拍的,對於一般使用絕對是夠的。


X-M1的體積做得十分之小,16-50mm這樣小支的鏡頭比起來比例也像是大砲一樣。


X-M1打的就是有與兄長機X-PRO1及X-E1相同的16MP移除低通濾鏡,號稱擁有逼近全幅表現最高感度可達 ISO 25,600 的 1,630 萬畫素 APS-C X-Trans CMOS 感光元件 ,可是X-M1拜FUJIFILM已熟練這塊長青CMOS技術,把機身濃縮到幾乎跟小DC級的X20相同,重量僅325g但外型仍保持了復古文青的外型,即使拿掉了電子觀景窗。X-M1在智型手機或平板上可以下 APP,用來跟X-M1內建的WIFI連下載操作相機,現在日本的技師有示範DEMO,感覺十分迅速,也很靈敏,這點更貼近一般業餘玩家的需求了。



在體積上做了很大瘦身的X-M1,就把右手邊副轉盤扁平化,同時也把功能主轉盤集中一點,挪出空間。


輕量化的X-M1的電池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採用較小的電池,FUJIFILM表示如果採用小顆的電池意味著可能減少使用的續航力,所以原廠決定在工業設計上修改,延續X-E1及X-PRO1一樣的電池,把電池放在迷你的機身上比例顯得很有趣。


X-M1不僅只是輕化版的X系列微單眼,它還有首見於X系列的上翻 90 度 / 下翻 85 度的翻轉螢幕,讓低角沒取景不必趴著,高角度取景不必盲拍,同時3 吋螢幕的比例則是改採 3:2 並提供 92 萬點的解析度,這設計跟SONY NEX-5如出一轍,同時它LCD支架看起來也蠻堅固的,只可惜不能夠做自拍翻轉,有點可惜,但是我想搞不好這點自拍旋轉LCD就會在X30或其他FUJI小DC中出現,畢竟吃女性市場自拍這塊似乎是小DC的主流呢。



X20內建小閃燈,這小閃燈跟Panasonic的小閃設計是很雷同的,只要用手稍微一扳,就可做手動跳燈。FUJIFULM宣稱X-M1採用新的Super i Flash技術,能發出預閃及正式共三閃燈做評價調光,說打出來的光效果柔和又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