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X-E1和CCTV 35mm F1.7去坐火車玩~~

剛開始玩老鏡和轉接的朋友,在拍賣網站上會看到所謂的「電影鏡頭」或是「電視鏡頭」,如果不熟的朋友一定會為此驚奇,想說那該不會拍電影用的Zeiss級的鏡頭吧,不過很可惜的,並不是。

這些小鏡頭本來成像圈很誇張地小,在APS-C或至是FF的DSLR上幾乎是用不了的,它主要用途是小型CCD的監視器上使用,所以才叫CCTV鏡頭或電視鏡頭,成像圈就不需要很大,而且還算很小的,所以早期在轉接的玩法上並不是很受歡迎,它接環大多是叫C接環,所以您要買來接記得指名要C接環的轉接環。

M43橫空出世後,它的感光元件很小,而且法蘭距也縮小了,所以CCTV的鏡頭一下子在玩M43的玩家上復活了,有些歐洲製的鏡頭甚至被炒得很高,特別是在M43早期大光圈鏡頭(大於F2的)很少,所以在創作上很多搞怪的攝友跟拍MV影片的玩家就想到改裝CCTV鏡頭在M43上使用,最常使用的是25mm F1.4跟35mm F1.7及50mm F1.8這三種規格,這些鏡頭說出來便宜得嚇死你,我在台灣網拍上購買,每枝竟不到500元新台幣,我另外有一支Pentax 25mm F1.4,它價格就高一點了,台灣能買到的CCTV鏡頭大多是中國製的,最近有一些廠家也下訂,並把原本無趣的鏡身改彩色的鏡筒,價格就翻了兩倍,就看您需不需要囉。

跟不熟悉的朋友補習一下,以片幅來說,常見的微單眼m43
然而,成像圈問題還是存在的,一般能買到的cctv鏡頭多是中國製的「便宜貨」,僅25mm鏡頭在m43上就變成等效50mm,35mm就成為長鏡頭70mm,另外,25mm普遍在m43上就有成像圈,在1.5x的NEX及FUJI FX上幾乎是一卉都是成像圈。所以要在FUJIFILM上或NEX玩C接環CCTV鏡頭,如果是買平價來玩的最好是選擇35mm 及50mm,但是C接環鏡頭本來是用在8mm電影機上使用的,很多歐洲品牌都有製造,網路搜尋KERN、Angenieux等,都可找到這些古董銘鏡,很多價格也不菲呢。

我使用這支cctv 35mm F1.7大多是用A光圈先決拍攝,再用X-E1的曝組償調整,光圈大小進光量是在鏡頭上調整。操作起來很容易。



如果要看原圖,請點擊原圖flickr參觀。


快到終點站八堵,查票中的老列車長,這鏡頭在微光下拍人像蠻柔和的。


由於光圈很大,掛著它隨處散步取景很方便,它在焦外成相很柔和,另外在畫面週邊就影像劣化得很迅速,模糊得很誇張,所以了焦點外的影像幾乎都有點暈散掉。


對著路燈拍,光炫的感覺很明顯,像是眼鏡沒乾淨產生的炫光,光散黑暗中的奇妙的接近肉眼的感覺被捕捉下來,目前新型鏡頭是很難有這樣復古的感覺的。


焦外的光點並非圍形的,這是因為光圈葉收起來時我也形容不出是什麼形XD,所以那光點散景就看狀況,有時會三角形有時時楕圓形。


它反差很小,很柔和,很接近底片成像的感覺。




大光圈鏡頭的玩法最常用的是散景光點法,有時要看著LCD去觀察,它是跟肉眼視覺不同的世界,要用相機幫你去預視成像,上圖是對著遠景對焦,而中間那張是故意把焦距追回失焦,這樣的焦外光點就很美了,如果再用最近的最焦距離,放個東西在前景,例如我隨便拿左手來當前景,這樣背景的光點就又大又圓,這樣的效果非肉眼所能想到,所以沒事就多去看LCD去嘗試不同的拍法,會有意外的收獲。



雖然這鏡光圈跟焦距都要手調,不過由於X-E1有峰值對焦輔助了,要快拍也不是不行,而且它光圈很大,很好分辨焦外與對焦點。




全開光圈下影像吃光白化情形很嚴重,但這也是一種FU~~~


焦點對在天燈上,連站在邊的人們馬上被糊化了,誇張的是背景的人們跟街景彷彿被漩渦吃掉一樣化成奶油狀的散景~~


往微光的店內的發光天燈燈籠一拍。這種淡淡平順的感覺我還蠻喜歡的。




利用大光圈下週邊劣化往中景一拍,就好像有藝術濾鏡的「玩具相機」或是「移軸鏡頭」的效果,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