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DcView借我Pentax K3可讓我實拍。
聽到ADI有幫DcView測拍K3,基於之前有用過K5 K7 K01 KM的經驗,很懷念Pentax獨特清麗的風格與與眾不用的個性,所以就向DcView借了兩天,趁著去花東週休兩日遊玩時隨拍。

抱著旅遊觀光的心情,寥寥兩天其實能拍的也有限,可惜手上的P家鏡頭都出光了,只能用借測的DA 18-135mm這支旅遊kit鏡,兩天用來來覺得這支鏡頭對焦很迅速,比起Canon及Nikon同規格18~135mm的鏡頭,P家做工也不錯,可是不知是不是K3是用無低通濾鏡的設計,這支KIT鏡好像趕不上新型24MP無低通濾鏡的解像力,在LCD縮圖時確實感到細節及層次很豐富,但是蠻多照片都呈現略為移焦及解像力不是太上乘的感覺,也許是之前測K5時都是用三公主或是LE級的鏡頭,很少用到一般的DA KIT鏡,用LE頭的規格來要求旅遊鏡,其實也太過了。

本文先來介紹K3的HDR拍攝部分。
HDR的拍攝目前在風景攝影上十分重要,可以減少搖黑卡、分區曝光、合成的時間,這個功能也放進K3中,回應了P家迷長久的需要的呼聲,而且K3的HDR檔還可拍成RAW檔,不過筆者一向都只拍JPG,也就沒有拍RAW去調整了。近幾年的攝影比賽,也常有利用機身HDR效果很傑出而壓到群雄,所以優秀的HDR功能變成一種潛規則,至少它沒有後製合成,從另一個方向來說,也算是補正數位像略為狹小的寬容度的遺憾吧。

雖然筆者平常也是用搖黑卡跟搭配ND8與ND16疊合在拍攝風景,不過真的很希望有一台能夠智慧型合成HDR的相機出現,可惜目前還沒一台完美的HDR的相機,人家說拍景,一看天氣,二拍晨昏,但是對懶人來說最常拍攝的機會往往是出外旅遊時順便拍攝的風光紀錄照,HDR功能可以在後製及拍攝壓力減緩下出了極佳效果,


HDR拍攝在MENU第一頁就可找到。可見這是Pentax貼心放在用家常用功能的設計。


HDR功能選單有三部分,第一個是HDR的強度,和Sony相機的很相似,HDR1是很輕微的,幾乎用後製拉一下亮度就可以了,經驗上感覺用在包圍3EV(下圖會說到)效果比較好,HDR2和HDR3是比較誇張的,HDR3幾乎快達到Nikon相機的數位濾鏡的「圖畫」功能。不過這兩天的運用下來,我覺得是HDR AUTO可用性最高,因為你從來搞不清相機是依什麼標準合成的,HDR AUTO似壓是比較「自然」接近肉眼程度,所以建議各位在試用K3的HDR時不妨多利用AUTO的選項。


K3的HDR選項除了強度選項,還可以選擇包圍三張曝光的EV值,快速拍照再加以合成。最大可達3EV,其實在調整時,可以配合整體的曝光EV值同時操作,例如想得到較深沈的色彩,可以事先在機身自動曝光的EV補償就調-1或-2EV,這樣再加上2或3EV的包圍,就能合成出較陰沈郁的色彩,反之,先在整體曝光調高EV補償,就能得至明亮些的調子。


自動調整位置的功能是方便手持時減少連續拍攝的位移,一般我都是打開,如果您是上腳架拍攝,則建議關掉這功能,以免反而補償過度而模糊。


IMGP1455
HDR效果用在人像上,有點 ......怪和誇張,這是用HDR3 2EV包圍拍攝的,色調跟層次上過於誇張有點像漫畫了。

IMGP2147
這是在台東池上伯朗大道拍的,由於金城武樹週圍擠了不下50人,都是小販跟汽車和鐵馬,而且稻草剛好前幾天收割完了(Orz),所以筆者只好隨意找了棵劉德華樹假裝拍一下,這是午後逆光,原檔是這樣。

IMGP2149
這是套用HDR2 3EV包圍的效果,感覺光影效果改善了很多,但是做出來的效果是不大像真的照片,很像是圖畫。

IMGP2140
如果天候不佳,採光不好,為保留天空的層次,我們常故意拍攝拍攝欠曝的照片,回來再做HDR後製或是轉成黑白,看看能不能搶回一張照片。

IMGP2139
在欠曝2EV的情況下,給它HDR2程度 包圍1EV的做K3機身HDR合成,效果是這樣,很明顯的色彩很濃郁。

IMGP2138
如果用3EV的合成,效果是這樣,天空亮部和暗部明顯就拉出很多細節。

IMGP2172
這是在台東池上的稻田拍的,這片雲很美,但有經驗的攝影者都知道這必須要加上後製或前製加上ND濾鏡搖一下黑卡才能增加戲劇性的效果,個人是比較偏好直接後製對天空在Photoshop或Lightroom製造HDR層次。要不原圖實在有點太平常。

IMGP2175
筆者試用K3的HDR,參數記得是用HDR3,3EV,-1EV包圍,出來結果蠻誇張,雲彩的效果都加強了,很像Nikon相機場景惫鏡圖畫功能,但是坦白說不是很真實就是了。

2013-11-24 14.59.08
這張則是筆者用我的手機「長江W6」拍攝,直接套用Android版本的HDR STUDIO的app,套用HDR選項做出來的。效果真的蠻驚人的,而且速度很快,K3合成HDR效果拍完大概要7~15才能看效果,手機幾乎是隨選隨好看效果,順便可以上傳到Dropbox或是Google雲端,先不討論解像力跟細節,高階相機拍的濾鏡效果其實有很大的修改空間。

IMGP2163
這張是池上鄉伯朗大道盡頭拍攝的,我很喜歡這個雲,經過前一小時的測試,我覺得是HDR1太軟不大實用,HDR2 HD3則很難拿捏它的效果,乾脆用HDR AUTO,反而效果還不錯,雖然沒有像Photoshop後製時巧妙,但是我覺得細節多出很多,用這張再後製會好做很多。這張是用HDR AUTO,2EV包圍。

2013-11-24 15.00.00
筆者同時再用我的手機「長江W6」拍攝,直接套用Android版本的HDR STUDIO的app,套用出來結果是這樣,實在太驚人了,雖然細即跟解像力完全跟不是K3,但整個感覺蠻震憾的,放在臉書或是當桌布夠了,這可見K3的HDR的效果還有客製作跟實用化的的研發還有改善空間,但是要用來增加層次,HDR1效果跟Canon跟Nikon的效果相去不遠,HDR2 HDR3就比較像是Nikon特效濾鏡的圖畫或是Olympus的變態濾鏡了,最好還是進電腦修整一下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