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燈應用在人像攝影上目前成為一個主流,大多的人像攝影愛好者,接觸閃燈攝影大多是從展場拍show girl和外拍用內閃或是外燈接到熱靴上,加上柔光的無影罩或是反射板來補光,可惜這次借測的沒有連Pentax原廠閃燈及離機閃燈線一同借到,筆者大多是用很平價的永諾YN-560搭配永諾RF602觸發器及接收器使用離機閃燈的方式拍攝。

Pentax K3是用通用熱靴接點,在操作上使用外接閃燈,只要把閃燈接到熱靴上,或是用離機閃燈線接上熱靴再連接外接閃燈,就可以做燈攝影,另外,K3也有小小的機頂內置閃燈,不過筆者很少用這個小鋼砲,頂多臨時應急時,利用內閃來以光觸發的方式觸動離機閃燈,不偏好內閃觸發的源頭源自多年前很熱愛Nikon的內閃搖控外閃燈的CLS離機閃燈,狂閃猛閃的結果,太操了不小心把一部Nikon D70的內閃燒壞,以致無法觸發iTTL離機閃燈的意外,不過,那時另外一個故事了。

人像攝影在使用閃燈後,不光只是為了補光,其實在凍影像減少手振,還有畫質銳利度的提昇,及暗部細節的照明都有很大的助益,使用離機閃燈拍的人像普遍上畫質都要比微光時用自然光硬拼的好。但是很多攝影同好仍是對閃燈出力的調整及布光的方式搞不清楚,好像從前學的攝影常識都沒用,跌入五里霧中,建議多與同好一同SHARE光源共拍,模仿前輩的用光模式,多拍研究就會抓到用光操作的模式,其實人像攝影上最基本的用光方式最常運用的補光與造形的用法。


IMGP2406
Pentax K3 DA18-135mm iso100 F9 1/160s AWB
鹿野高台的夕陽是很迷人,但是天空的測光與人臉的曝光值實在差得太多,如果要拍出高空的雲彩,人面不免會拍成剪影,如果要兼顧人的剪影,那麼天空就會死白一片,因為拍人像大不能用搖黑卡的方式,所以應用閃光燈對人臉補光是常用的方式。
夕陽的補光:保留天空雲彩,補亮剪影倩影是常用的策略,一般的做法是先對天空雲彩測光,找出雲彩最適當的的快門及光圈值,通常我會用相機最高同閃燈同步速度1/180s(X檔)或是直接周M手動曝光調整1/160s來拍攝。測得的數據大概是iso100 F8~F11 1/160s,接著就是調整離機閃燈的出力,我置於模特兒側方約1.5公尺的位置,這也是我拍人像最常布燈的距離,以不入鏡穿梆的標即可,像這樣的需要用到8~11的小光圈,我通常調敕GN值32~36之間的熱靴閃燈,是以用手動M 1/4~ 1/2出力來做測試,

IMGP2111
IMGP2112
Pentax K3 DA18-135mm iso100 F14 1/180s AWB
這是同場景,有以閃燈補光與沒閃燈的差別,在野外風大的拍攝外景,常常只有攝影者跟模特兒,所以反光板應用上就有點不實際,因為沒有「人肉腳架」可供使換操作,求人不如自助,帶枝迷你的腳架或是閃光燈架反而是好操作的器材。這樣對人臉補光,就可壓暗背景,拍出濃郁的境色彩,突出雲彩,這也是閃燈壓光的技巧應用。

IMGP1930
Pentax K3 DA18-135mm iso100 F5.6 1/500s AWB
這是使用自然光的採光拍攝,感覺也不錯,不過呢,老天爺並不是時時都賞臉,而且這個角度還有點難橋,所以一般建議如果要大量在逆光或頂光下拍攝,如果能善用閃燈可蝌偶幫助你在不那麼順利的情況下也能逆天拍照。

IMGP1946
Pentax K3 DA18-135mm iso100 F13 1/180s AWB
1/180s這速度只有在曝光模式的X才調得出來,這是K3的最快閃燈同步速度了,如果M模式中只能調得出1/160s,秋冬暖陽的陽光仍是很艷的,在頂光與斜逆光之間的午後,如果想保留背景戲劇性的雲朵,還有壯闊的池上黃澄澄的稻田,對臉部處於陰影處的模特兒的臉部補光勢在必行,由於測試後發現背景要保留下艷麗的色彩得用F13 1/180s左右的曝光值,所以以此為判斷,在旁邊田梗沒有種稻的空隙處埋下燈架,向模特兒的臉部補光,由於日間拍攝閃燈,同時熱閃燈並沒有持續光的模擬光,要先試閃看有沒有「閃中」模特兒,為了求一點立體感,筆者會把燈從斜前方30~45度角打光,配合模特兒的側臉打光,以免太過平面沒了立體感。

IMGP1933
同場景,如果沒打燈,處於陰影臉部就會很暗沈,這樣的採光並不理想,硬要曝光補償拉亮,背景就會週曝失去了細節跟濃郁的自然顏色。

IMGP1955
閃燈攝影同時也可以套用K3的數碼濾光鏡,這是使用玩具相機的效果。


這是以上這幾張圖的現場布光圖。


IMGP2386
這是在鹿野附近的林間小道拍的,那時快黃婚了,陽光被層層的重雲遮檔,沒有陽光的加持,加上光線漸暗,拍起來總是覺得陰沈沈的,這時筆者在模特兒側後方加上一盞機燈打離機閃燈逆光,可以在模特兒的週圍營造髮絲光與立體感。

IMGP1601
Pentax K3 DA18-135mm iso100 F18 1/160s AWB
這是在花蓮42高地的自行車道旁的草地拍的,當天天空向海的方向破了開口,但是天並不特別的藍,為了減少後期製作的麻煩,光是用閃燈的操作就可拉出天空雲彩與天空的反差。

小結:

離機閃燈在人像攝影的運用上,目前儼然是顯學,即使只有一枝小閃燈,運用三腳架與離機閃燈觸發器就能大玩行動攝影棚了,發揮您無窮的用光創意與解決補光的麻煩,Pentax的閃燈運用上,光源照射到人肌膚的發色十分討喜,反差很柔和諧調,寬容度很高並不容易易爆掉死白,這點很像K5跟K7給我的印象,使用離機閃燈拍攝人像是蠻好操作的機型,不需太過操心是不是會死白喪失細節。如果使用大型無影罩的棚燈照明,效果可能更佳,可惜這次沒機會使用大光圈的鏡頭及在棚內操燈做更多的測試。Pentax K3我覺得蠻可惜的一點就是閃燈同速度沒步有拉到1/320s,要不1/250s也好,做為一部旗鑑級的機器來說有點遺憾,這差距一級左右的快門同步,大大影像應用閃光燈的創意與技術,希望往後K家族能有超快的閃燈同步單眼數位或是無反光鏡的相機研發出來,造福攝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