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Metz的使用心得文中,筆者提過Metz 52-AF1跟58AF-2是完全支援Nikon iTTL的,也就是說,可以完全相容於SB-910 SB700 SB800這種Nikon神燈,互為當Maser命令控制燈或Slave離機從屬燈都可以,而且完全是TTL的,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可使用Nikon支援iTTL控制功能的有機頂小閃燈的相機觸發,還可在機身閃燈選項Menu上設C(Command)模式就可以在其中設定不同燈的出力,新型的燈還可設光比,但如果您的相機太頂級如D3 D4或太初階如D3200 D5200,就沒有內閃觸外閃燈的功能,再加買一支支援命令功能的閃燈如SB910或SB700,或是本文介紹的Metz 58AF-2 58/52AF-1, 另外就是買Nikon SU800 TTL離閃觸發器來觸發Nikon iTTL功能的離機閃燈系統,本人是使用副廠的中國製的Debau(德寶)su800來當觸發器使用。


接下來就來看筆者使用Nikon D300s以iTTL觸發Metz 58-AF2/52-AF1的使用心得。本文主要圖檔都可點小圖看FLICKR上的大圖。


Nikon D300s AFS18-135mm F3.5-5.6G ISO200 F5.6 1/125s AWB


圖的現場照如上。

這張是在公園內拍攝的,雖然有晨光的逆光的樹影,但是如果不修片原片還是蠻暗淡的。這時拿出架好Metz閃燈做離機閃燈,裝上透射傘,馬上就是個行動棚燈,使用TTL控制,實在很方便,不過來回來回一直調整離機閃燈側的出力,而且Metz閃燈不僅支援TTL離閃,也有FP高速閃燈離機閃燈的功能,對於拍攝商業攝影及大光圈人像攝影十分好用。經過透射傘柔光裸燈的硬光,Metz閃燈打出來效果很不錯,並沒有像筆者慣用的永諾YN560-II有略為偏藍的狀況,有時還要作弊貼上1/4 CTO閃燈色膠片或是用反射控光裝置來來降色溫。在使用Metz閃燈打光之前,原來晨光構成的樹影,在模特兒傻鼠的背後有著美麗光的影,但是畫面右側陰影的偏暗了,筆者試過壓暗背景,不過感覺反差太大,原片並不好看,所以我選了個中庸版本,讓陰影亮一些,調子保留清爽的少女風情。

另外提一下,D300s的LCD色彩雖然還不錯,但是反差有點大,所以在判斷上容易讓人誤判,其實真的影像反差不像LCD看來這樣強烈,不過這樣拍起來卻後後製有了很大的空間,我用D300s拍的暗部都因此有較多的細節,如果要重口味的話,僅需要少許後製就可以出圖了,不過本圖是沒有修的,雖然這張閃光燈補足了暗部的細節,層次很豐富,饒是如此,筆者還是另外調了張重口味的:

畢竟有些光影自然界要生出來很不容易,有時動PS加點調也是蠻有趣的。


再插一段,在使用Metz布燈時,要注意感應訊號孔的位置,一定要在可接收的範圍之內,如果測試發現有漏閃死角,可以旋轉燈頭調燈身與拍攝時相機上的觸發器的角度是不是在感應範圍內,要不如果在室外的話脈衝訊號沒法溝通時,就會有漏閃訊號的問題,


Nikon D300s Sigma30mm F1.4 ISO100 F2.8 1/250s AWB
這張是換上Sigma 30mm F1.4 HSM使用大光圈拍攝的,如果要手動控光加上大光圈的鏡頭拍攝,離機閃燈要是用手動調光,往往要從最小、偏遠一點調起,因為手動出力即使用到最小出力1/128,如果使 F1.4~2的大光圈拍攝也有可能會曝光過度,所以在使用大光圈鏡頭時,通常我會燈布得稍遠一點,例如2公尺外,靠得太近的話光的變化太急劇,而且出力過小的話,手動閃燈往往出力也不見得很穩定,順帶說明一下,一般市面上的閃光燈往往最大出力1/1及最小出力1/128是最不穩定的,會飄來飄去,所以我一來避免燈距太近,二來避免用最小出力,三來鏡頭盡量稍縮光圈到F2.8以後的光圈,不過,如果使用Metz的TTL離機閃燈,就不用太操心了,即使用大光圈也能得到穩定的出力,不過去管出力的調整,剛開始測試完調好燈的曝光補償,就可以順暢地一直拍下去。


如果沒有打燈,用自然光拍攝,使用AE(光圈先決自動曝光)結會會是這樣,如果不後製,還真的是蠻普通的。雖由於在在陰影下的關係,所以反差小,肌膚看來很柔美,但是我們還有打光燈可拍出更好的豳質=
/. 6TT6 AT
如果一樣在畫面右側打光,補足反差的細節,這樣加上打光的後製就像下面:

我調成半色調的感覺,這樣是色調也常在歐美時尚雜誌或是婚禮紀錄中出現,雖然筆者常說打光可以省去後製很多時間,但是這跟打光就可以不後製是兩碼子事,打光可以生出不一樣光位的光線,就是所謂的無中生有,可以改變畫面的氛圍,有了光影,再去後製修改可以更多選擇去修改作品,不過新聞攝影就例外囉,新聞攝影就不宜後製,頂多改個ev值。

再來說到白天使用大光圈拍攝人像,使用F1.4 F1.8大光圈鏡頭的攝影人們,在白天日照充足時使用大光圈拍攝人像,大多受限於閃光燈的同步速度1/250s(或更慢,如1/200s 1/160s),常常只得退縮收光圈拍攝,如果大光圈時硬要使用閃光燈拍照,就會過曝如下圖,這是因為是機械先天設計的關係,所以使大光圈拍攝人像時,往往最常見的就是用反光板,問題是,誰幫你拿反光板啊,而且用反光板就是喪失應用閃燈去改化氣氛的王牌了,

Nikon D300s Sigma30mm F1.4 ISO100 F2 1/250s AWB
像這樣幾乎算是緊繃了,而且大光圈碰到強光過曝下往會有一點號鬼影炫光,畫質就沒那麼結實了,鏡頭如果不是很好的話,並不建議這樣硬幹。


Nikon D300s Sigma30mm F1.4 ISO100 F2 1/2000s AWB
如果不用閃燈補光,也沒反光板,硬用現場光的感覺是這樣高反差的邊光,在有些人像比賽這樣被認為OK的光,不過現實生活拍這樣可能會被MODEL K死~~以往這樣情況是被為是無法用閃光燈的,因為1/2000s超過一般單眼相機的同步速度,不過目前用TTL離機閃燈的技術,1/8000s的速度只要閃燈出力夠,一樣也可TTL同步而且曝光準確。


Nikon D300s Sigma30mm F1.4 ISO100 F2 1/250s AWB
這張就在陰影面加上一盞Metz 閃燈補光,並開啟FP功能,這樣的背景就不會過曝,而有深色的濃郁、穩定的視覺感,高速快門利用FP的原理可以打出超乎一般閃光燈同步快門的閃燈同步效果,從另一層面,能任意應用離機閃燈的高速同步效果,就可以解放鏡頭的大光圈了,白天碰到沒法用反光板的場合也可目用的用閃燈補光甚至用大光圈壓光了。


小結:經過測試,筆者發現Metz 58AF-2跟Metz 52 AF-1出力跟光質都很接近,所以我單燈離機閃燈操燈時並沒有特別分開測試,它們兩個同時操作當離機燈,光質也十分好,與Nikon SB910 SB800混用時,也不會出現像Y牌一樣有過藍的違和感。光是裸燈直打就很不錯了,這是我很讚賞的地方。其次,我覺得Metz的閃燈在白天時用iTTL訊號溝通時,還蠻靈敏的,而且出力蠻穩定的,不會像有些器材廠的閃燈有時會出力不穩的情況,是可以用在職業上猛操的專業閃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