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NX3000是前一陣子試玩的相機,從外型來看打破列NX系列的微單比較粗壯的形象,它的皮革復古感,與方正的設計,外型輕巧像0是FUJIFIM X-M1跟X-A1,跟NX300甚至NX1的設計完全是不同的,售價上也比以往平易近人得多。

Samsung雖然在手機及平板上是超級大品牌,不過相機部門在台灣好像用的人不是那樣多,投入的廣告宣傳也不像手機那樣誇張,其實Sony、Olympus、Panasonic,至於Nikon Canon都很大力的在push自家的微單,相對而言似乎Samsung保守了些。

很多人會懷疑,三星的相機?能用嗎?其實,Samsung的手機拍照的技術跟畫質,在所有智慧型手機中並不差,甚至算是前段班了,筆者以以前也是抱著懷疑的心去看Samsung NX相機,但是試用了幾台,發現它並不差,雖然有人嫌新的機種少了很時髦的噱頭,但是以售價跟畫質來說,個人認為是不輸給其他相機廠的,以往NX相機售價稍高了些,但這NX3000起售價就很親民了,一般用家買EVIL大多也不見得會再買第二顆鏡頭,所以考量系統互用性是多餘的了,何況Samsung的鏡頭群早就齊全了,不輸給其他家,從超廣角到望遠,大光圈單焦人像鏡到旅遊鏡都有,還有旗艦機NX1,展現了Samsung強烈的企圖心。

 

 

 

NX3000有多輕巧?看上面3張就知了。注意NX3000也有NFC的功能。

 

 

 

NX3000配跟翻轉LCD,它翻上來時,影像會自動倒轉,方便自拍取景,不論使用Samsung APP或是直接觀景LCD取景自拍都很方便,很適合一般用家自用,特別是家庭紀錄及女性用家。當然,風景攝影或低角度的微距拍昆蟲花卉,更是好用,不必一直伏在地上取景囉。


這台是Samsung的NX300M,設計上翻轉LCD是跟NX3000一樣的,但是機身設計比起NX3000就較流線、厚實,做工也好上一點,LCD配的是Super AMOLED ,鏡頭配的是18-55mm,但都是nx接環,可以交換互用的。

不過這樣強調,NX3000並不是Super AMOLED ,是 TFT LCD ,可能是製作成本的考量吧!雖然在LCD上看沒有大哥哥NX300M鮮艷,亮度也差了一點,但差別不大,實際上用起來,兩者畫質也很接近,

 

NX3000女生常用的方法就這樣拍,輕巧的機身就算是拿來自拍單手也很輕鬆。

 

NX3000機配頂設計很簡捷,金屬風格的質感有別於SAMSUNG其他系列相機的流線圓潤,倒是像FUJIFILM與SONY的復古風靠近。它有FULL HD錄影,機頂有立體收音孔及MIC,同時NX3000也有通用熱靴,可以裝上一般的閃搭燈,也可用SAMSUNG附的小閃燈做TTL補光。

e

機頂右側有常見的大功能轉盤,注意NX3000把WIFI、全景模式也進來了,更有M模式,另外電源與快門在同一側,雖然安排得很緊密,但是實際上不大會誤觸,另外還有一MOBILE鈕,可以迅速開啟行動裝置接接相機,例如裝在SMART PHONE的SAMSUNG APP來操作相機,還有下載所拍的照片跟或影片,跟WIFI的功能是不大一様。

NX3000使用的20MP的APS-C大型CMOS,焦距轉換是1.5X,這個畫素圖出很大的圖也OK了。

 


NX3000使用的跟Samsung手機電用的薄型2300mAH鋰電,而且用的以Micro SD記憶卡。這樣就可大幅減少體積的厚度,難怪NX3000可以減到這樣迷你的大小,另外,是的,它跟ANDROID手機一樣可用機身的MICRO USB孔充電。如果有要拍RAW跟影片的的需求,建議買快一點的Micro SD卡,我在使用上因為MICRO SD很微小,在存取上大多是接USB線到相機,一邊存檔案一邊充電,也常用MOBILE功能連接手機,直接存相機的圖發FB或是FILICR上。

NX3000配的KIT鏡是16-50mm的power zoom標頭,非常小巧輕便,比起另一支18-55mm來得要輕巧,設計上與Sony及Panasonic的同焦段的差不多,但是Samsung的iFn的按鈕,可以配合Sasmung機身做些快捷操作,與大部分廠家只做機身的FN鍵不大一樣,NX3000這樣按很少的相機,自定一些功能會好用許多。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