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NEX 是一套很棒的微單眼系統,APS-C的大小就很讓人著迷 了,但A7系列的推出,迷你的機身,A7R的36MP 的無低通濾鏡超高的解像力,更讓攝影人瘋狂。

不過,老手都知玩攝影可不是買機身買個爽就可以的,是要考量整個系統,玩家大多都有鏡頭包袱呢,而NEX接環的好鏡及名鏡其實並不是太多,可能是Sony想用原廠的LA-EA4吸引用家用ALPHA接環的鏡頭,畢竟那兒有很多ZA的ZEISS好鏡及G鏡,可是用家並不會全然埋單呀,大多用家還是會堅守NIKON CANON陣容的,除了老鏡轉接玩家,要Nikon Canon玩家買Sony名鏡,還是有難度的。

話說最早metabone出了一款可自動控制光圈的Canon EF鏡頭轉接NEX的轉接環,馬上讓NEX當時被M43與FUJIFILM殺的情勢逆轉,再度成為異種轉接環玩家的最愛,而隨後外星科技級的FF NEX---A7的推出,更是紅火,讓A7正式成為Canon軍的一員(咦),至今,很多a7玩家可能一支Sony鏡都沒,都是用Canon EF鏡或是其他老鏡在玩呢。

 

其實,EF轉NEX並不是唯一可以AF的異種轉接環,CONTAX G也有,不過,目前台灣本地CONTAX G玩家相對人數少了些,EF接環玩家是很多的。

 

這裡有網友測試CONTAX G轉接NEX的情況,對焦速度甚至比EF轉NEX的快一點呢。

 

 

筆者是在享樂攝影店家買的,包裝就這樣, 店家現場可以提供多個轉接環讓你試用,店家表示,這什個環在不同機子跟鏡頭上相容度不大一樣,一般來說二代比一代好一點,最好把常用的鏡頭現場測,店家有多個樣可以測試,喜歡再付錢帶回家。

店家賣的是台灣目前網拍攝影商品很有名的樂華數位代理的,還有一定的保固期。

 

Viltrox這牌子乍聽很漠生,好像印象中只有幾款小型閃光燈,看到它是JYC公司的產品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家生產很多平價的攝影配件的公司出品的。不曉得跟其他家同性能轉接環有沒有兄弟或是互相代工的關係。  

打 開箱包裝是這樣,有防震保麗龍,還有簡單的說明書。

 

這這是接環的正面,下方有一腳架座環,我覺得這轉接環做工蠻好的,材質跟拋光鍍漆也很好,接環與鏡屬接點也很細緻,以4.5千元台幣來說,是物有所值。前方的接點是EF鏡頭的接點。注意我買的是二代,意即全幅的A7也可以用,所以它鏡胴中間是較大的FF設計,至於一代的會稍小一點以防炫光。

這是接環的屁股,接NEX機身用的,我買的是二代,接APS C的NEX及FF的A7都是可以用的。

 

 

 

 這是轉接環上方。注意測方的鏡頭卸鈕,可以下Canon鏡頭用。轉接環則是由機上的鏡頭裝卸鈕下。

轉接環的另一面,注意腳架座也是金屬材質,可用旋轉方式拆卸,不建議拆下,因為nex機身較薄小,所以常常機身上腳架雲台有點受力不均,用轉接環的腳架座可以平衡重心,同時接腳架雲台的受力點較好,可以提供平穩的操作效果。不過如果您的NEX機身已有手把,就可以不用轉這個轉接環腳座了。 

機身上轉接環的模樣。

 

從俯視圖看,好像就是單眼的厚度了。

 

接上我錄影常用的Canon EFS 18-135mm 的合體樣子。雖然看來很巨大,不過那是NEX7太迷你的原因,大小跟用Canon單眼相機其實差不多。

 

這個轉接環接上後,光圈、IS都有效果,用手持拍照也OK的。 

鏡頭操控,拍照時跟用Canon機子一樣,AF/M IS都可以自調,也有全時手動功能,但錄影時不能AF,得手動。

 

重點來了,Viltrox的轉接環,接EF鏡頭的AF速度如何呢?非常慢,而且,有些鏡頭是無法AF的,EFS 18-135mm約要3~4秒才對到,拍風景是ok的,拍人像或速拍建議是用手動對焦,因為SONY內建手動對焦的峰值對焦輔助,很好手動合焦成功的。

像是我的EF 50mm f1.8II跟EF 100mm f2.8 MACRO(沒usm)的就無法對焦、合焦,但是光圈收合是正常的,而已知副廠的Canon鏡頭如Sigma Tamron Tokina動作也許也不是完全正常,要試過才知。據說是usm鏡頭AF的成功率較高。另外,也不是所有NEX機身都能用這個轉接環,早期的NEX5 NEX3好像就不能自動對焦。但新型的NEX6 NEX7 A5000 A6000 A7是可以用的。

 

即使轉接環對焦並不快,但是在錄影或拍風景、靜物時多了一個對焦輔助,可以合焦,就算是慢了一點,看上能完跟電子機能與曝光,這些都算可以忍受的缺失。

建議是用手動對焦配合峰值對焦要好一點。

轉上後,AF PASM曝光就跟在SONY鏡頭一樣。真的蠻好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