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最近由於身體不適昏迷了,而且打工的工司工作有些調整,最近接的一些器材測試文就DELAY了,真是跟各位廠商跟朋友對不起。這週起會復原上線。

「無線閃燈觸發器」最近已成為攝影人必備器材,從一開始市場兩極化,如POCKET WIZARD的又貴重又體積大,相對於中國製的材質可能沒上乘可是相對超便宜,到後來這兩三年全部TTL化,不僅使用起來......真的複雜到,光是學會操作還沒用燈,就要了解學習個一陣子,同時體積跟重量實在比初期時要巨大許多,再者,TTL化功能大進的閃燈觸發器,也不再是「平民價」了,這時用家還是有種聲音:「我要小巧好用的觸發器!」FLASHQ就是這種產物,它是小巧、質優、平價化的產物。

 

 
FLASH Q 套組有小巧的包裝跟,除了觸發器和兩個接收器外,還有MICRO USB的韌體更新線。算是十分精巧。


FLASH Q 觸發器與接收器都有接口可以連線,未來昇級改善都OK的。

離機閃燈的技法,目前市面上華文的閃燈教學很豐富了,要不請看本人與黑麵合著的「閃燈決定一切」也有,事實巧上很多閃燈攝影的技巧目前都融入了一般攝影的技法中了,不再認為是新鮮的技巧,所以,現在入門的攝影玩家,離機閃燈技法,應該是接觸的很普遍,特別是如今EVIL(微單眼、單電」當道,有熱靴的相機就能用閃光燈,而小巧的微單眼,套上巨大的TTL閃燈觸發器可能有點不搭,重心也可能拿不穩,如今款 FlashQ 小型無線電觸發器,筆者認為設計走向十分命中標的,功能簡單既是是閃燈初學者的救星,輕巧也好攜帶,同時外觀設計十分有型有格調,要命的是,一觸發器加上兩個接收品價格還不到新台幣1千元,實在是俗擱大碗。

 

FlashQ諸元

  • 2.4Ghz低功率數位無線電
  • 有效範圍:20公尺,但是本人測過室外超過30.40公尺也能觸發
  • 最高同步速度:1/250秒,不過有些閃光燈極速可能會降到1/160s到1/180s,老式的台式棚燈更可能降到1/125s建議先行測試,不過一般大多數是1/200s是沒問題的。
  • 子母支援數:1對8,也就是說除了主購組的一對2,也可以多買幾組來用,不過經驗上如果簡簡易攝影用,還可以搭配光觸發來使用,並不會不夠用。
  • 觸發次數:單顆電池CR2032可觸發十萬次,因為FLASH Q沒有耗電的TTL調光,所以很省電,可能用到好多年後,它還是頭好壯壯,不過換電池。
  • 待機時間:6個月,可是平時待機約15~20分就會SLEEP休憩了,要再重新打開電源。
  • 警示燈號:綠(作動中)、紅(觸發中)、藍(配對中),基本上觸發器跟接收器的燈號位置是相反的,以防用用家誤會。

 

接下來,來看看筆者為FLASH Q測試時,可愛的MODEL為各位介紹的FLASH Q的講解,很簡單,MODEL跟我拍了半小時就會說了。所以一般的女性同胞跟初學者一定也能很簡單就上手的。

 

 

有些朋友會問:TTL觸發器不是主流嗎?要嘛我用NIKON 、Canon 、Sony、Olympus原廠的,幹嘛要買這樣沒有TTL觸發功能的閃燈觸發器呢?
其實,目前的TTL閃燈觸發系統,原廠的都是要買原廠閃燈甚至原廠觸發器, 單品就至少要1萬多台幣。
如果買副廠的TTL閃燈觸發器,也是要原廠燈才能應用,而且這些裝備目前都進步到有LCD液晶調整,雖是方便啦,但體體積就巨大了。其實,基本閃燈無線觸發,不外乎用閃燈的無線觸發器MASTER側,搖控接上搖控SLAVE側,這樣用無線訊號來聯絡而觸發閃燈。

但是,不見得所有用家,特別是剛入門學習攝影的初學者們,都可能花大錢買燈來用,真的,什麼要都買原廠,都要買好的,真的得花大錢。何況,我也只是偶而閃燈閃一下,難道要花很貴去拍嗎? 並不是這樣,FLASH Q為你想到了,大多數想玩閃燈的玩家,不少都會接觸便宜YUNGNOU(永諾)、OLOONG(沃龍)、GODOX(神牛)、MEIKE(美科)等中國製的閃燈牌子,一支燈相對原廠燈1萬5台幣的高價,這些雖然只要僅1800~4000元新台幣的售價更能引用家,對初學者來說,可能FLASH Q講白的,就是回復閃燈離機閃燈原始的EZ TAKE、EZ SETTING的本色,只要熟懇閃燈的基本,只要了解閃燈手動操作的基本,一樣可以玩的很愉快。

 


筆者在西門町約拍Michelle,用的是平時筆者自用的閃燈離機裝置,閃燈就跟上片video相仿,裝在我的YN-560上於傘式無影罩內做觸發之用。


https://flic.kr/p/un7K3V
Panasonic G3 14-42mm ISO160 F6.3 1/160s
在測試過程中,發覺FLASH Q蠻靈敏的,就算是塞進傘式無罩也不會有無法觸發或MISS的情況,另外,接收器下有螺絲孔,更方便把小閃燈接到FLASH Q的接收器並且接到燈架上,不需要再加上閃燈燈架,FLASH Q的材質個人認為蠻穩定堅實的,不應於有裂開分離的危機。


https://flic.kr/p/vgHN9A
Panasonic G3 14-42mm ISO160 F14 1/160s


一樣是用PANASONIC G3+KIT鏡組的微單拍攝,使用FLASH Q接上燈架裸燈以平價的永諾 560拍攝,就是以壓光的方式拍攝,是小閃燈能觸發的人像好技巧,在拍攝壓光時,能把快門速度拉快例如到1/250s是最好了,不過Panasonic G3本身快門同步速度最快也僅1/160s,所以也得只能用1/160s以下快門速度。筆者曾在Nikon D800E測過FLASH Q,1/250s的同步速度應用在SB-910、YN-560是可以的,但是Nikon 機身最快1/320s就不見得每發都可能成功,另外,本人也有測過較舊的Nikon SB-24,發現速度不能到 1/250s僅能到1/160s~1/180s,但是這相信是閃光燈老化所致,所以1/250s的FLASH Q的官方數據是穩定的,但是還是建議各位,要穩定及相容,不坊把閃燈同步速度設在1/125s~1/160s可能更好。1/250s就要更注意每發閃燈出力是不是穩定。
看這張就知拍攝時角度很重要,正式拍的時候筆者幾乎是趴在地上拍的,是由下往上拍,這樣取鏡,所以可以把Michelle腳拍起來像是長一點,比例修正就會好。


https://flic.kr/p/un1Mx7
Panasonic G3 14-42mm ISO160 F14 1/160s
壓光的方式我也蠻愛用橫幅的構圖,廣角的可以逼出model的個性,壓光在白天拍攝,將背景的亮度壓低變暗,即使後製能產生出特別的效果,視覺感覺又有別於夜景拍攝的高凝結感,是目前街景、時尚攝影常常使用的技巧。一般使用小閃燈搭配FLASH Q,燈距像上圖場景圖一樣,距離人約1公尺,由上往下打俯角,閃 ZOOM調35mm及28mm就應該夠涵蓋全身了,閃燈出力1/2手動, 相機設定iso 100~200間,F11~F16間,快門1/125s~1/180s應該都可以成功拍攝。


https://flic.kr/p/v2qU15
Panasonic G3 14-42mm ISO160 F16 1/160s
大白天用壓光拍攝,而不用自然光拍攝,有一要點是想取閃光燈光質的硬調與完整呈現細節,例如畫面中表情的完整度,臉部肌膚與表情的重現,衣物細節紋路的再現,還有光影硬調的保留重現時的情調。同時,背景被閃燈曝光,也會有略暗於事實的深沈濃郁的感覺,不像大光圈拍攝時會被虛化柔調。

 


https://flic.kr/p/viWvw8
Panasonic G3 14-42mm ISO400 F5.6 1/60s
這張水手服照是在西門町一家日式料理外拍,場景照如下面這張。

也是用FLASH Q觸發器簡單的觸發透射傘上的YN-560打光,閃燈透過控光幕後,形成的柔和平淡的光線,蠻適合拍少女寫真的,沒有厚重陰影,也能有立體感。在打光時,有特意把透射傘面故意當透射面用,所以直接反射的光度只有30%,其他直射的透射面的光可是先打到屋頂再打回來,所以打到 Michelle的光才很柔弱,有時要打反差比較小的光就可以這樣打,這樣效果跟用持持光的寫真光效果很像,只比環境光平穩強一點,很適合拍攝軟調的光質。FLASH Q在這些橋燈布光布置中,忠實的執行15~20分就休眠的使命,還好蠻好叫醒的,不過我都直接會當成關機了,重新開機的標準來試。


https://flic.kr/p/viWk1Z
Panasonic G3 14-42mm ISO400 F5.6 1/60s
這張光跟上一張一樣,這樣柔光的感覺會讓女生的肌更柔化軟嫩, 就算是微過曝也蠻好看的。FLASH Q蠻適合這樣輕便的外拍打光,輕鬆出動,只要用小的腳架袋充當燈架袋,小閃燈放在相機包中,實在蠻輕鬆容易的。

 


https://flic.kr/p/viUxbK
Panasonic G3 14-42mm ISO400 F5.6 1/80s
這一系列都是用Panasonic G3+14-42mm 這樣的輕便kit鏡組拍的,許多還是用G3可翻轉LCD就LV取景拍攝,像微單眼可以翻轉LCD的電子取景器就是比DLSR的LV取景好很多,用閃燈時可以隨視隨拍隨閃光,不會像舊式的DLSR在LV取景時閃燈就不會閃,而這樣微單眼使用LV取景拍照,FLASH Q的應用就根本完整合貼呀!體積輕巧的FLASH Q耗無阻礙,就算是燈與觸發器不拆下來直接帶走,也沒什麼關係,下個點繼續擺上去發光,就算是休眠了,再喚醒也不是難事,完全是隨拍隨爽型。


https://flic.kr/p/v2jAzA
Panasonic G3 14-42mm ISO400 F5.6 1/80s


https://flic.kr/p/v2iwtJ
Panasonic G3 14-42mm ISO200 F11 1/160s
這張是請Michelle躺在地上,終於,她的E CUP就露出來了,在拍攝這種以閃燈為主調的寫真中,筆者通常會略壓暗背景,這個現場光約是ISO200 F8 1/ 60s左右,我就用略壓光的方式,比環境光要壓暗1.5~2ev來拍攝,這樣子,一方面,模特兒取景的是偏框景,也就是在35mm FF的50mm左右 的視角,在m43上約20~30mm的視角,這樣主要拍攝表情跟身材,搭上一點背景的事物,不用大光圈也不錯,閃燈的光質還可以把女性肌膚bling bling的感覺突顯出來,這裡我都是用G3 的LV取景,觸控對焦直接拍攝,很像用手機拍攝的快速直覺,這真是微單拍攝寫真的爽快之處呀。


https://flic.kr/p/v2iQyS
Panasonic G3 14-42mm ISO200 F8 1/160s
這也是用FLASH Q的閃燈系統拍的,是用透射傘式無影罩拍攝的,這樣的光影柔和平均,場景照就如下圖。


傘式無影罩是傘式的無影罩,會把光線先打到傘的反射曲拋物線面,再回到平面白紗布,經過反射一次與柔化一次的光線柔化,比單純的反射傘或是透射傘與無影罩的光質略有不同,是柔中帶著硬的光質,拍攝少女寫真是蠻好用的。

 

FLASH Q是手動的無線觸發器,其實攝影師只要會調整閃燈出力跟燈距,就可以自由拍攝很多技巧,這邊來跟各位介紹白天逆光的打光的技巧,首先是場景照,打個逆光,故意在模特兒髮絲跟彩繪牆上打出亮光。如下個。

 


https://flic.kr/p/vijWe3
Panasonic G3 14-42mm ISO200 F5.6 1/60s
這樣打光的測光與手動閃燈輸出的測光考量其實是要比現場光稍亮一點,這樣打下去模特兒的側背與髮絲才會發亮,同時讓肌膚白泡泡亮起來,牆面也比較有層次,跟下方沒有打光的膚質跟層次感是不是有一樣的FU?這種臉部處於陰影的曝光要吃現場光,如果吃不夠光臉部可能就會曝光不夠而暗沈,得靠面部再補一支光或是拿反光板補光,還好這位置的現場光夠亮,就不用多做這些補光做為了。

接下來,就來講逆光的光影作為。這是一組在逆光位的光源,FLASH Q在這樣阻擋的場合也能很好的適應。

上面的圖跟下面你喜歡那張呢?其實目前網路上都有人愛,也有人說下圖像是午後的逆光,雖然說上圖是比較自然一點。只能說,目前攝影是FU種於一切,多拍一些讓你的朋友或是客人多選一點,也是提升自己攝影技能很要的事。

FALSH Q以它的價位來說,還有它的品質,真的沒什麼好嫌的,不過個人覺得,如果頻道可以分成多一點,例如可以分成四個頻道,或是多個不群組那就更好了,不過這樣成本就會高很多,不適合FLASH Q的初衷。另外,我想如果FALSH Q還有光觸發就更好了。

下一篇,如果我還寫得動的話,是寫我拍生活中食物用FLASH Q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