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廣場上麻雀都沒幾隻的新埔義民廟廟埕,這日人山人海,萬頭鑽動,擠滿了來自各地客家鄉親,慶祝一年一度的電子花車大賽……不不不,是義民祭。客家的義民祭少不了重達千斤的神豬,及裝飾這些大豬公的華麗車樓。不過,這幾年看的不再是豬公,而是比那位爐主請來的辣妹最敢秀。
台灣有很多非常local地道的文化,過去在廟會稱霸的歌仔戲班、掌中戲團,曾幾何時變成唱流行歌、開起黃腔來。本以為走唱江湖廟會的野台歌手已是夠勁爆的,目前,竟連敬神的豬公大賽,也得請露屁屁秀大腿亮奶子的鋼管女郎去炒一下。

台灣很多事一旦渡過淡水河和基隆河,文化面貌及民情風化就大不相同。保守的新埔義民節,義民廟廣場上就上演著火辣辣的場景。這隻爐主請來有名的台灣AV女優亮相,豐腴的肥臀扭動在豪華的豬公車前,台下的男人也變成豬哥,大熱天的,女優在流汗,觀眾也在流口水。

對於這種次文化現象,在察覺這些清涼的感官刺激侵蝕原本淳美傳統祭儀前,我覺得先要想想何以傳統的習俗不見了。走訪土地上的廟宇,其實,在強勢情色掛帥,浮華虛榮的電子花車的引導下,能撐得住場面的戲班子沒有幾家了,韓風正盛,高舉鄉土劇大旗的本土藝能影響,民眾誰還能欣賞傳統戲曲之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