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I9F3837
這篇是蠻久以前寫的,原發文時間是2011年3月,隔了兩年增修了一些內容。
上圖是在火車車箱內Linlin跟Yumi的合體,兩人在玩鬧中隨手在上方布了燈來拍,結果感覺還不錯。通常這樣狹窄的場地同時也是光線不是很好的地方,不過惡劣的環境,拍出來的感覺跟一般陽光、綠草、比基尼的美少女有風味,改變現場氣氛的就要靠採光跟打燈。

狹小空間用廣角鏡頭拍加色光

小空間內代表的另一意涵就是空間小,如果打色彩光的話,光線不易散掉,容易聚集產生效果,所以,也蠻合拍異類創作,如類COSPLAY及奇特情緒的作品。

這張是在台中聚佳居狹小的房室內,用聚光加配合染藍色光拍的。由於是使用廣角鏡在極短攝距拍,如果拍全身很變形,得注意構圖。



傳統人像外拍很少在狹小的場所,因為這樣常常得用廣角鏡頭,不大容易有柔美的散景,所以構圖,及強烈的意識更為重要,一般這樣場合MODEL自己表達的感覺跟態度決定照片的氛圍,當然這都得靠攝影師的用光與安排去完成。
跳燈的方向,有差嗎?


答案是差很大。跳燈的方向,也就是拗燈頭旋轉的方向,會因反射面的距離及顏色及高度的不同,影響到MODEL的照明,以往閃燈的應用教學上,大概講完閃燈選購跟如何插在熱靴,再說TTL跟手動模式後,都教跳燈,所以不少攝友的認知是會紹往天花板直打45度或90度的跳燈,就算是精通閃光燈攝影了(誤),不過這樣打出來光雖然是很柔的大範圍漫射光,但幾乎是平光,而且容易在下巴及下眼皮形成奇怪的陰影,另外下半身也會暗一點,其實燈頭往左側或右側打,就會有不同的光質跟效果。


3I9F3527


Canon EOS-1D MarkIII EF24-70mm F2.8L 580EX2


上圖是在機身上裝設閃燈,向相機左上方打45度斜上跳燈,可以感到模特兒linlin被反射光照明的十分平均,背景也有適當的照明,亮了起來,這都是拜反射面積很大之賜,就像打到超大的反射板,產生大塊面積柔光的軟光。為了求拍攝曝光討喜,一般我都會設對焦點就是構圖點,並設短陣曝光測光與對焦點連動,而閃燈就讓它曝光補償+2/3~+1.3EV,都是用原廠的E-TTL2閃燈曝光

3I9F3530
上圖是跟前一張圖用一樣的曝光條件,不過把燈頭改為向相機右側斜上45度打跳燈,這個銚燈距離要比前一張圖要短,而且光來向不同,所以在模特兒的五官上的陰影稍微不同,顯得硬調一點,背景也相對暗一點,這都是因反射面不同及距離的差異,效果就不大一樣。

3I9F3525
這組圖是用離機閃燈打的,用一支對模特兒臉部補光,另一支在模特兒左後方打髮絲光,這樣風格就跟跳燈完全不同了,有時在拍攝現場TEST時很急,難免會有曝光不大準,但是剛好MODEL表情是最到位,這時得靠後製拉平曲線讓MODEL臉部膚質平滑化,所以這張毛片就刻意曝光過度一點。方便在後製時壓回來,但是過曝太多除了轉黑白就沒什麼救了。

空間感隨著ZOOM跟取鏡的寬度有明顯的變化
3I9F3481

3I9F3482
Canon EOS-1D MarkIII EF24-70mm F2.8L
上面兩張就差拍攝高度的10公分,下圖把背景的椅背跟遠景帶進,這樣畫面的空間感就寬闊了起來,模特兒主題構圖兩張雖沒有太太不同,但如果帶更多場景說明,在不干擾畫面整潔構圖的先提下,應該要多多去嘗試。

長髮飄逸,時機要怎麼抓?
純愛電影中清純美女擺動髮絲,那飄逸在空中的髮絲仿佛散發著青春,(OH~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3I9F3499
Canon EOS-1D MarkIII EF24-70mm F2.8L ISO100 f8 1/10s 模特兒兩側補兩盞閃燈勾光
3I9F3500
Canon EOS-1D MarkIII EF24-70mm F2.8L ISO100 f8 1/10s 沒用閃燈補光
像這種飄逸長髮甩動,如果不是在風很大的戶外,或是用人工電風扇吹,是很難有自然飛舞的感覺的,一般外拍都沒上述兩個條件,所以得靠自動救濟土法煉鋼,叫模特兒自己轉,但是如果快門太快,就沒有飄逸的半模糊的感覺,而快門慢了,臉部恐怕就會動態模糊不清,這種拍攝的要訣是在一個相對暗的環境,以閃燈對臉部及髮絲補光,才能留住轉動的一瞬間,這是因為臉部未曝光時相對是曝光不足的,只要移動範圍不是太大,只會顯影閃燈瞬間照明的那刻影像,同時髮絲也會有動態模糊的感覺。在閃燈使用上用跳燈或是直射都無妨,只要不影響美觀及格,本人是在模特兒左右各打離閃一支對臉及髮絲補光。如果沒補的話,就像下圖一樣,反差平淡,即使拉高ISO也很難有美麗的作品。
3I9F3505
Canon EOS-1D MarkIII EF24-70mm F2.8L ISO100 f8 1/3s
不過甩頭髮快門時機很重要,一般來說都是在模特兒轉頭看到側臉夾頰含一邊眼睛瞬間準備按下快門,這樣人的反應速度剛剛好,加上配合要有飄逸的慢速快門,1/8~1/15是經驗法則中最剛好的快門速度。否則太早按快門髮絲常還卡在臉上不美觀,如果快門太慢,常常臉的殘影也會出現,造成有點可怕的鬼照。如果能夠的話,使用後簾同步是很好的方法,可惜當天我用的是Canon相機,而且我使用的是無線電離機觸發器,如果說是使用Nikon相機的話便可開啟後同步觸發手動閃燈了,Canon只支援TTL閃燈呀。

多利用環境的擺設,讓模特兒靠持或是利用擺POSE
3I9F3612
3I9F3644
3I9F3673
3I9F3595
拍攝暢場景實景中要多用能靠的能躺的能坐的能夾的能握的讓模特兒去利用擺POSE,因為一般外拍請的素人模特兒的姿勢不懂「專業化的自然」,加上看到一堆攝影師舉起相機對著她狂拍,可能就更慌了,握持著或靠藉什麼現場的物品會有自然點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