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064

Nikon Coolpix p300微光實戰

P300擁有F1.8及ISO 3200的高感光度,其實很多DSLR加KIT鏡拍不起來的微光場景,P300反而能輕易拍到,加上P300體積小、不像DSLR得大包小包的,在很多場合例如餐廳聚會、小型派對、即興表演、突發的感動,小朋友玩耍,輕薄如名片大小的P300隨時可以從口袋或是腰包中取出,結合P300快速開機、快速對焦、極小的快門遲滯拍下美好一刻,堪稱Nikon目前最佳的街頭速寫/隨身機。

誇張的是,蠻多DSLR沒有輔助光錄影錄不大起來的場景,例如酒吧,P300在F1.8大光圈及ISO3200的加持下,竟勉強錄得起來,而且對焦還蠻準蠻快的,加果加上一盞隨手照明LED燈,F1.8的大光圈吸納光的效果就更明顯,加上機身防手震的輔助,輕易的就可完成錄影拍照的工作,令我訝異的是,即使在微光下,它雜訊噪點仍不算很高,真是令人驚喜的畫質,用了P300我都不想帶我的也是1080p但只有24FPS的Panasonic GH1出門了(我好不容易破解日文介面為英文介面說)。

以下是前幾天去酒吧小酌順便拍的,有1080p原檔,我只把它剪接,並沒有增光或抽色及做特效,我是使用小學生都會的威力導演8剪接的(我也只有小學生程度),各位用Google Chrome跟Firefox可以下載外掛程式下載1080p原檔回去參考,不過Youtube上傳後格式會壓縮一下,原檔M2TS就變成mp4檔了,近600mb被壓成幾十mb,畫質稍有下降。



在微光實拍時,由於僅廣角側24mm 為f1.8,但伸長到50mm僅得f3.3左右,而到100mm等效焦長則為F4.4,這中間光圈相差達四級大,如果在微光下,可能廣角側曝光是足夠的,但到望遠側就不足了,偶而會造成攝影上的困擾,但由於P300設計是以輕薄為訴求,也不能計較這樣多了。因應解決的方法除了加裝人工照明燈,如手持LED燈(影片中有出現)或是小型的DV頭燈,或是臨時搬來現場的檯燈或是燈泡照明也可以。另一方法就是,儘量使用廣角側錄影,開F1.8大光圈,減少光圈變異的進光量銳減。

另一在錄影時發現的,就是P300雖然有AF F全時伺服對焦功能,但在大幅ZOOM後感覺就不是很靈敏,特別是在微距轉正常對焦距離時,所以要盡量避免超過2X的變焦跟對焦點大幅的改變,如果對焦點都在中遠焦距那都在景深範圍內那是最好了。

順便提供同時間拍攝的照片,有些是ISO1600~3200拍的,都是原檔沒修,各位可參考一下:
DSCN0084
這張有打閃燈

DSCN0091
黃光跟LED光的白平衡十分優秀

DSCN0107

DSCN0148

DSCN01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