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一:


Nikon D600 1/60 ƒ/2 ISO200 50 毫米
這是教學示範外拍,主要在讓同學們體驗,如何快速地運用手邊的器材去快速布光,享受外拍的樂趣,像這個場景僅用一盞外閃就可拍到的照片,也沒有用觸發器,是用Nikon D600打開機頂很可愛的小閃燈,用來觸發SB-700,SB-700是設定在Romote模式的SU-4光引閃的方式觸發。雖然說得很容易,不過熟知Ivan黯黑個性的人就知道其實暗藏很多關卡,必須對閃燈基本常識有了解才能精確控制出力。
SU-4是Nikon中階以上原閃熌燈才具備的功能,據Ivan本人使用過的Nikon閃燈,Nikon SB-26,SB-80DX,SB-800,SB-600。SB900/910,SB-700都具備這樣的能力,它跟Panasonic的PE 36S,PE28S,PE20S的SLAVE功能或是永諾560系列閃燈的S1功能是一樣的意思,就是閃燈的感應元件感應到光或紅外線訊號就會觸動而發光,Nikon原廠閃燈還能做1/128或1/64~1/1以1/3級校出力,所以被很多攝影師應用在離機閃燈之用,許多可能改用其他品牌的攝影師,但都還保留Nikon閃燈繼續用就是它有SU-4功能還有A模式電眼調光。


Sealgull SYK-4
SU-4也不是什麼很高深非Nikon不可能功能。您如果購買像海鷗SYK-4這樣的光觸發接頭,把熱靴閃燈裝上去,也能感應光觸發做引閃離機閃燈之用,其實在本例中,也可以用無線閃燈觸發器或用TTL離機線或PC延長線各種方法引閃。

言歸正傳,像本例要用內閃或是裝在熱靴上的外接閃燈觸發背後那支閃燈,本關過關的關鍵在於1.觸發閃燈的強度,2.鏡頭採用的光圈,3.背後的髮光。基本上裝在模特兒Catherine身後的燈由於是外拍課多人共用,它出力是固定的,我記得是1/8吧,燈是用燈架立於模特兒身後1.5公尺處約與模特兒胸同高之處,一方面讓同學取景時能夠方便避開燈兔得拍出來穿幫,另一方面以便有足夠的空間接收前方各位同學的閃燈閃光訊號。

Nikon D600 1/15 ƒ/2 ISO200 50 毫米
這張與上一張差別在快門速度放慢了,所以背景環境多吃了一些光而亮一點,環境說明多點。但由於是放慢快門,所以整體無論背景環境跟人臉都會吃到光,所以整張照片亮度提昇了,反差也較平和,這樣跟拉高ISO有一些相似,不過拉高ISO後四主意要適當縮光圈,以免模特兒部分過曝。
至於機頂閃燈的出力則是避兔太強,約是1/16~1/32能成功引閃背後閃燈就行,因為模特兒離背景不遠,盡量用50mm或更長的鏡頭使用大光圈虛化背景,也由於使用大光圈,所以正面這盞機頂觸發用的閃燈就很敏感,不宜用過大的出力,以免照明模特兒的閃燈太強,就沒有味道。由於拍攝場合是陰天又是在林蔭,是很微光的場合,只要拍出來背景不要太亮都成,快門速度是決定背景及整體亮度的關鍵,只要永慢快門速度就會讓背景亮一些,反之加快就會暗一些,我自己沒什麼標準,蠻隨興的,不影響效果即成。


模特兒後面那個黃光高亮點就是閃燈,有時露出來一點反而是效果,若出現整組燈就弄巧成拙了。
個人意見,用機頂小閃燈引閃觸發仍然太硬了,色溫也有些偏藍,要是我自己外拍,可能前方會使用無影罩或透射傘來做柔和的補光。


場景二:


這個場景跟場景一的技法是差不多,也是用內閃觸發模特兒斜後方的裝著橙色濾色片SB-700閃燈,跟場景一差別在於取景的角度與後方主燈的方位變斜了一點,斜打逆光可以營造黃昏午後的感覺,漫射在玻璃窗花樣,金黃色的餘暉和著前景與環境是漆著綠色的日式小木屋,有種復口懷舊的氣氛,配合美麗的模特兒Catherine真美,她成熟典雅的氣質完美演譯這樣的情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