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就是攝影跟採訪,其實有一陣子不自覺會有種職業的厭倦,會自動或故意的忽跟影像有關的進修或是展覽,但又不自覺的會碎碎念攝影的五四三,《DSLR龍之卷》與《閃燈決定一切》這兩本書的寫作,算是重新從基本的攝影123讓我拉回攝影的初衷,最近自己給自己放了個長假,開始拾起相機再像以前四處流浪拍照,不過發現社會的歷練讓我攝影眼變鈍了,拿的相機比從前好上太多,鏡頭中卻再也沒有精采的影像,今天來看新光三越A9館9樓的2013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展,好像是給自己充電一樣,吸收年少人的活力與想法。

先附上活動資訊,會在台北 台中 高雄作系列展出,台北場沒看到的可以在台中高雄看到,也可向新光基金會購買聯展攝影集收藏。

此次攝影聯展的展出內容包含2013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得獎作品展、國際攝影名師Sean Lotman與Ariko Inaoka攝影邀請展、台灣攝影名家-吳東興攝影個展、2012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首獎得主-劉耀斌攝影個展,勘稱為國內年度規模最大、與國際接軌的 攝影盛會,台北展期結束後將陸續巡迴至新光三越高雄左營店及台中中港店展出。
》更多詳情請上基金會網站:http://culture.skm.com.tw 或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kmculture

展覽巡迴時間 / 地點:
開幕典禮03/07(四)PM2:00/頒獎典禮03/09(六)PM2:00 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9 9樓 宴會展演館
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9 9樓 宴會展演館 03/07(四)~03/24(日)PM 6:00
新光三越高雄左營店 11樓 文化會館 03/28(四)~ 04/14(日)
新光三越台中中港店 10樓 文化館 04/25(四)~ 05/12(日)

【週末假日.影像藝術講座】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9 9樓/報名專線(02)8780-1000 #6710新小姐
• 《ONE PLUS ONE IS THREE》 一加一的無限可能
03/07(四)PM 4:30(開幕典禮儀式後)/講師:國際藝術評論家Sean Lotman及日本人文攝影師Ariko Inaoka

• 2013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得獎作品解析
03/09(六)PM 3:30(頒獎典禮儀式後)/講師:評審委員 Camera攝影誌社長 駱志青

• 用攝影品味旅行~用後製小技巧提升攝影作品
03/10(日)PM 2:00/講師:旅遊攝影師 Daren曾達仁

• 野人大師的異想視界
03/16(六)PM 2:00/講師:人像攝影達人 野人大師

• 那些學校沒教的事
03/17(日)PM 2:00/講師:SNAPPP照玩雜誌總編輯 張簡誌瑋

• 數位中片幅之風景攝影
03/23(六)PM 2:00/講師:風景攝影達人 蔡明發

• 《20堂名師親授的攝影課—創作完美的比賽作品》
03/24(日)PM02:00/講師:知名攝影講師 劉信鑫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新光三越百貨股份有限公司
協力單位:PENTAX、EPSON、華曜貿易、十銓科技、SNAPPP照玩雜誌、ShoppingDesign設計採買誌、劍揚科技

本展官網在這裡,分三大部分,一是這次攝影比賽的優勝作品,二是贊助方新光吳家吳東興與攝影家劉耀斌的展覽,第三部分是Sean Lotman和Ariko Inaoka的聯展。三種展別有截然不同的色彩。另外還有很多協單位請來各領攝影達人講座,稱得上台灣私人基金會辦的很大規模的攝影盛會。

吳東興的展是以沙龍調的風景居多,他就是主辦單位新光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呀XD 老人家對於這樣風景抽象的線條,特別有感,有野柳的海蝕燭台,海岬兩大系列,台灣需要這樣的企業家贊助推動攝影藝術,對他來說小筆的錢可能不及一星期的廣告費用,可是可讓很多藝文活動蓬勃起來,更多年輕的攝影家因此而受鼓勵,真心感謝這樣的藝術家。


另一位劉耀斌先生的展是黑色的心象創作,是標準的結合裝置、街頭速寫及超現實主義的創作,有極強的主觀創作編輯概念。



比賽組我印象中學會風格的不多,大概只有兩三件,沒辦法,那種風格太明顯了,只有拍心象派跟很紮實的寫實派的才能在學院派評為主流的攝影比賽(展)跳出來。從另一面來看,比賽組好像也充斥跟學生攝影一樣的風風氣,只要有想法,去嘗試,遵循著老師指導的影像述事方法,就很容易得獎,表現的方式不外乎裸體,拍孤寂派的影像,還有平時肉眼沒法觀察的角度,最重要的是系列作品的張跟重點一點要明顯清楚,表現的方法跟視角要多變,一定單純的扣住題目及文字解說,傳統的「無題」「美少女」「巧奪天工」之類的沒有事空洞的攝影一定摃龜,另外還要掩飾器材的不夠及曝光採光的缺陷,盡量改成黑白單色調。這得獎三十件作品普遍都很不錯,不過跟台灣商業主流的影像元素是完全脫鈎的,也便是所請「看不懂」的影像。

但就是這些「看不懂」的照片推動攝影浪潮前進,很多攝影朋友熱衷的婚攝,自助婚紗,美少女寫真,潮流女體,風景色溫這些題材肯定不能推進攝影的欽展,但很矛盾的,這些題材才有商業價值,這便像是進國家劇院的古典音樂跟在小巨蛋辦流搖瀼 唱會的差別。



上面這作品我會心一笑,其實我也有拍類似的作品,這是脫胎於之前網路上看到國外攝影師拍的人體沙坑,還放了昆蟲在上面擬真。雖然梗被破了,但還是可以再拍的XD



上圖是少見的偏街拍SNAP風格的作品之一,眼光的確很獨到。


流螢的抽象之美


拍絲襪美腿也可以得獎,這也是另一種SNAP


水晶球(壓克力球)看世界。


把垃圾拍得這樣美,我覺得可以比環保攝影比賽了。


這件作品合成得很美,不遺去年是MAYA說世界末日,所以作品蠻多都末日預言的,有點泛濫。


這次比賽有很多人都是在自家自拍來比賽的,可見不用去國外花大錢拍大景,甚至用小DC或手機就可以拍了,這件是典型的女性自拍的自我生活傳達,好像這樣的風格一定會得,歷年來都有,大概是鼓勵女性自我發掘用影像紀錄心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