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夏天,我得了「鳥癌」,開始迷上拍五色鳥,很多鳥友都是資深的伯伯級的屆退或是半退休狀態的老伯、阿婆,稍年輕的也可能是高幹老總,拿些微退休金或是高薪的一些些出來買大砲、名機是很正常的,最重要的,是他們有時間去等待、去計畫拍攝,所以,拍鳥、拍生態風景的現場都是這些長者是很正常的。目前我的狀況無法買大砲、專業單眼,只好用微單轉接長鏡頭拍拍先囉,Olympus E-M5還有Fujifilm的微單算是不錯用的輕便好用的相機。

廢話不說了,在拍鳥的過程中,肯定是要用腳架與快門線的,另外,這個拍攝角度與地點,往往得耗上整天拍攝,固定在一地不動是不可能的,而且日曬雨淋都有可能,相機可以掛上砲衣雨衣防水防曬,人總是要離開活動一下或是到別處觀察鳥的動態,如果有無線快門多好哇。

undefined

起先我是買了唯卓的無線快門線,不過後來發現它很容受到干擾,而且常常因不明原因不動作,另外它只支援主流相機型號,我的Olympus E-M5可用,但是FUJIFILM 就不支援了,起先我只有X-E1拍攝,它是沒有電子快門線接孔的,只能用傳統快門線,可是後來它CCD損傷了不能修,我買了台二手X-M1入替,它就可以用電子快門線,不過我慣用唯卓的可換線頭的快門線尚沒有FUFIFILM X系統的線,因此我就買了條副廠的JJC牌的電子快門線。
undefined

undefined

 

唯卓的無線快門線,我總覺得延遲蠻嚴重的,而且靈敏度不佳,常常要緊時都沒法啟動,原因不明,所以,自從某次去金瓜石拍縮時攝影時疑似掉入山谷不見了後,我就想買個新的取代,我發現拍鳥的鳥友,蠻多是使用永諾RF 603 II來當成無線快門線,剛好我的RF 602閃燈觸發戰隊也磨損了差不多了,需要更新,最近我就買了兩組RF603 II共四個觸發器,它是觸發器接收器一體的,所以多燈離機攝影上應用上挺方便用的。

undefined

 

在無線搖控快門上,RF603 II支持了Canon Nikon主流的大部份相機,使用AAA三號電池挺普遍的,它的接孔是觸發器體側邊2.5mm接孔連到機身的電子快門接孔,將功能鍵切換到TRX,可把接收器掛上熱靴或是用雙面膠定在腳架或是機頂處都可,發射搖控端可調到TRX或是TX都可搖控,但是有些相機只能用TX,有些是兩者都可以,請測試,至於頻道兩者當然都要設定同一頻道啦,頻道設置在電池盒內,買的同時,問了下常去的享樂攝影的小胖說有支持OLYMPUS E-M5的線,於是我同時也買了E-M5的無線快門線,這是2.5mm-Olympus接線的。

undefined

這條2.5mm-Olympus接線的,我試了一下,剛好與唯卓的可換線的有電子快門線組通用,至少Canon 650DE-M5的訊號線是這樣的,我大膽猜測,唯卓的快門接線就是與RF 603 II互通使用,我把RF 603 II2.5mm-Olympus更換成唯卓2.5mm-Canon 650D的信號線,結果,RF 603II650D應用無線快門觸發器成功。

undefined

不過,台灣本地FOR Fujifilm的無線快門線真的很少,唯卓與永諾本地都缺貨,小胖幫我查了一下永諾也沒有for Fuji的線,我試著把JCCFUJIFILM快門線接線套上RF 603 II使用,應用在E-M上,居然能順利啟動,所以,我的FUJIFILM也有無線快門搖控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不過,這條JCC-2.5mm-FUJI的線,接在唯卓上,竟然不能使用,看來,2.5mm-FOR各家系統其實還並不是同規格呢,無法完全互通,但是,能互通共用真的還不錯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UJIFII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