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筆者來說說這兩天看完的新書《光影之美2 》,這是被台灣攝友稱做「Nikon燈神」的Joe McNally的最新力作,這是他第三本書了,這本書分量明顯加量,幾乎是前兩本《光影之美:用小閃燈拍出好光線》及《快門瞬間 VS 影像永恆》加起來的總和,所以筆者自己花了較多時間去閱讀。這本《光影之美2 》風格與《光影之美》專注講小閃燈應用不同,《光影之美2 》還加進Joe使用Elinchrome Quata 400W外拍棚燈及很多他近年來的職業心得,為想從事攝影記者或是專業攝影師的人無疑注入第一手的真心對話,也可說是《快門瞬間 VS 影像永恆》描述他從業心得的延伸,歸納它是閃燈教學書並不是很充分,這《光影之美2 》比較接近是圖解式的工作筆記本,可能也是近年來Joe巡迴世界教學講座的一個講義或是教學成果集結。

Joe McNally是一名有豐富攝影記者經驗的商業攝影師,他最著名就是以多枝Nikon TTL閃燈建立「光牆」拍攝,透過善用閃 TTL及平衡環境光的技巧,帶領業餘及商業攝影操作小閃燈(即熱靴閃燈)應用在外拍作業的流行,他曾為《運動畫刊》、《國家地理》、《LIFE》、《TIME》等著名平面雜誌及商業機構拍攝照片,在攝影之作之餘同時他也是著名的攝影講師,他自己的部落格(www.joemcnally.com/blog/)風趣幽默的口吻並不藏私的公布攝影現場布光圖及影音,讓迅速成為全球Nikon迷心中的燈神,Nikon自D2X起也邀請Joe擔任新頂級專業相機emo及CLS閃燈制意統的言人。

Joe在本書講的並不是操燈的具體數據或是閃燈公式之類的,一如他之前的書,這本書也不是工具書,《光影之美2 》極不適合對離機閃燈初學或是根本無知的人閱讀,如果想買聖經式的應該先去看Scott Kelby的一系列針對閃燈初哥寫的攝影教學書或DVD,台灣也有繁中版本,也是碁峰發行的,碁峰看來攝影閃燈教學書選得都不錯,還在網上搜尋是否有原文pdf或是左岸的簡中pdf嗎?不如買本書來碰究吧。


書中開頭Joe還是對閃燈初哥們講解用光的基本法則及一些基本的器材,不過,對於器材控人來說顯然是不夠的,但Joe目的不是在強調什麼場景非得用什麼器材,其實他用意在於告訴你多少預算多少人力多少拍攝時間,去決定是否用小閃燈或是大棚燈,要使用裸燈或是用43吋大型透射傘,是要用多燈或是單燈解決,攝影師應該聰明運用自己的智慧去決定這些事,當然這得建立在充分了解控光器材及閃燈及現場光的特性上。最近台灣也興趣外拍閃燈風,但不是一味追求買昂貴的外拍燈,或是迷信所謂大師御用燈,要不就是上了n堂課卻只會正面補光,Joe很在乎光的擴散及柔化效果,以及光的方向性及漸弱性,還有他在複雜的現場,很堅持採用Nikon CLS,甚至不惜以多條TTL閃燈延長接SU-800就是要觸發布燈在窗外的離機閃做CLS。


Joe告訴大家,有時候,熟悉一些數據的轉換是很重要的,對很多攝影同好來說,很怕計算光圈與快門和ISO的等效轉換,也對於閃燈面板上M 1/2 1/4 等數字很感到畏懼,「我跟他不熟」並不是抗拒了解這些數值的理由,其實攝影就是玩弄這些據據的基本技術改變的,雖然這些都是銀鹽時代器材留下的手動調整必須要會的,目前數位時代有進步竹相機為你代勞,但在拍攝現場如果能對影這些控制光的本質有了解的話,就不會被常出錯的TTL系統及自動曝光系統捉弄了,可以很快地手控出良好的曝光,甚至說用外拍棚燈也沒有TTL自動的,更是要手動調光及調整,了解這些數據並操控它有其必要。Joe在書中舉出傳統的1/125法則,在ISO100 快門速度是1/125s下,艷陽天是F16 晴天是f11,晴天多雲是F8,陰天是F5.6,樹陰下是F4,晴天室內是F2.8, 在協調環境光時,要考量的就是先從這些基本常識去思考,當然,拿出手持測光表慢慢測光也成啦。例如在使用高速閃燈同步時,F11原來是1/250s,想要用F2.8的光圈虛化背景得到奶油般淺景深效果,那就得F11-8-5.6-4-2.8開大4級光圈,快門也得拉高四級250-500-1000-2000-4000到1/4000s,閃燈盡量布得離模特兒近些或是使用三燈同組以增大出力,以免出力不夠,例如這些攝影的思考,都是得建立在基本操作常識的了解。


究竟,是要用N枝每枝近兩萬元的原廠TTL閃燈,或是直接買數萬元的外拍棚燈?本書Joe不斷在每篇章節重覆提到,也在每個拍攝場景分析小閃燈、輕便外拍棚燈以及大出力棚燈的特點及應應注意需知,原來幾枝燈或是控光的無影罩多昂貴並不是重點,「出力管理」才是外拍用燈應用的重點,Joe在本書出奇的重覆介紹一種能結合三枝小熱靴閃燈的道具,宣稱它能合成三枝小型熱靴們燈,這樣透用柔光傘或是擴散幕打出來就不遜於外拍棚燈應用大型無影罩打出的柔光光質了,筆者自己目前也常用這種同原理的三閃改裝座,對於增大出力及節省電力真的增益許多。





本書比起前兩本Joe的著作,明顯的就是多了很多現場的實景花絮照,以及手動的布光設計圖,對於了解布燈幫助很大,原來買這樣器材就是這樣布燈呀,不過呢,Joe的創作陣容也超豪華的,我想不是有助手或同伴是很難這樣做到完美的,但這不是重點,從這些圖例就可一窺專業攝影的門徑,吾人可從布光的角度及燈距,及Joe的現場原說明,深入的知悉他是怎麼應用及思考布光的流程的。雖然,Joe時常離題,一講到有趣之處常離題繞個圈回來,這也讓我們更深入一個攝影師的頭腦,原來他在想這檔事呀。

我大概花了四個小時才勉強翻完,這是筆者由於對布燈有基本的了解才看完,如果對布燈不熟悉的朋友相信得再多買一兩本基礎的教學書,例如Scott Kelby 的《人像棚拍終極指南:打光、拍照、後製一次搞定》或是《透視數位攝影技巧Live!版》以及《Canon Speelite:閃燈終極玩家指南》,再回來看Joe McNally的書會更有感覺。

感謝網友指正已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