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機閃燈出力怎麼調?

筆者也不是神,我的燈也僅是1800元一支的YN560II,我實在不知應該它這次會出多少光,讓我用多少光圈快門去拍,所以Nikon CLS跟Canon iTTL智慧型自動調光的離機閃燈系統才這樣可愛,你只要調好你想拍的光圈快門和ISO,閃燈們就會幫你搞定(但準不準或是是不是你想要的效果是另一碼子事)。

離機閃燈出力怎麼調整?這是一個老問題,每次攝影講座或是回覆新朋友的信件這個問題佔了所有問題的四成高,如果跨越過這步,玩離機閃燈的小惡魔就會突然長成三倍^_^。對初接觸閃燈的朋友們,會覺得閃燈乃至於離機閃燈「很難」也是在於閃燈的的調整「沒有標準答案」,沒法說燈擺著了,就開機─拍照─OK這樣的流程,然而,攝影何嘗有標準答案?

先摒除自然光/環境光等因素,也不考慮光方向以及燈距,假定是在一個沒雜光的攝影棚環境中,想要知道曝光數據,只需把測光表跟相機同步設定好同一ISO及快門速度(不是用iTune同步啦,是指都調到同一數據),把測光表設到閃燈感應模式,在模特兒臉部適位置一擺,閃燈一打,就可測得應該調整的光圈值,再把相機調到這個光圈值即可拍攝,如果發現太暗或太亮調不出這個光圈,就稍稍調整閃燈的出力增大或減弱,直到達到可以測出調整的光圈值為止。

承上同理可證,如果設定我們想用F11拍攝,那麼就用測光表當標準,如果閃了一下,測到的光圈值為F5.6那表示光不夠強,想方設法把燈出力調整大一點,直到測出來是F11為止;另一狀況如果測出來發現是F22,那就把燈減弱一點,直至測出來是F11,很簡單吧!這是像小學生實驗一樣。

什麼?你沒有測光表?也不想買,那只好用猜的的吧,(其實就算筆者有帶測光表,還是經常用猜的XD)反正LCD可以看結果,目前拍照不用錢,用您相機的LCD看曝光結果,太亮了,就調小出力,太暗了,就加大出力,相反,如果太亮了就縮小光圈或是降低ISO,太暗了就開放光圈或是拉高ISO值,直到您覺得LCD出現的影像合意為止,並沒什麼技巧,像是夜市擲圈圈套獎品一樣,丟太近就再用一力丟遠些,丟太遠了就小力點讓它丟近些,沒有什麼難度的。

拉里拉雜的說一堆,沒錯,閃燈出力的調整就是靠TRY ERROR的嘗試錯誤的法子,先決定一個起點測試點,就固定變因,只變動一個可變參數去嘗試。一般,如果使用一GN值是32~36之間的熱靴閃燈(如Canon 580EXII、Nikon SB910)我會使用燈距1.5~2公尺,ISO200 F5.6 1/125去測試,閃燈出力則調整1/16~1/8做測試,依上幾段文的原理去猜出最適當的曝光。

如果想用大一點的光圈,例如F2~2.8,那麼你應把出力調小一點做測試,例如燈距仍是1.5~2公尺,出力降為1/128~1/64,可是注意環境光不要太亮了影響閃燈效果,如果有影響了仍必須要用大光圈拍,就要降ISO及拉高快快門速度例如1/250s,但不要超過相機最快的閃燈同步速度,如果您相機最快只能1/180s代表最快只能調1/180s。

如果您想用小一點光圈例如F11拍攝,同理可證只要把燈距維持一樣1.5~2公尺,閃燈出力調大一點例如1/4~1/2做測試。

當然,您還可以微調,例如稍稍移前或移後燈距,還有微調閃燈出力,目前閃燈出力都可用1/3級出力微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