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燈閃燈架一般分成四種:使用影視燈光的重型燈架C-STAND,還有重型的棚燈用燈架,另外是輕型的燈架,第四種則是用拍照用的三腳架應用。這些都不難在攝影器材行買到,您只要親自去挑去體驗比較重要。目前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都有不少攝影器材行有擺設棚燈或是離機閃改裝套件,建議最好能夠親自去試,要不就要藉著與攝影朋友們聚會時好好向友人親測使用問問他們的心得參考。實在不行,那只像筆者一樣上網購買找經驗。本文的圖部分是取自網路店家的宣傳照,也沒有刻意消去他們的浮水印,也不是說一定要購買他們產品,只是做個說明範例。





上圖是拍電影跟電視劇常用的C-STAND影視用腳架,它重量很重很穩,可伸長高度一般都在2.5公尺左右,可以承載相當重的燈具,而收納起來三腳可以併起來收成平面,雖然沒法收成管狀物,但是通常拍電影電視都有器材車,可以並起來收納,但是一般對於工作人員不多的平面攝影多應用在攝影棚內居多,外景的話要有器材車的較適合。它可以輕易轉接K架或是延伸臂當小範圍臨時背景架,只要裝載物不是太重都不大需要在燈架挂上沙包平衡。





一般攝影棚跟外拍用的燈架都長得這樣,只是大小和伸長高度及金屬管的粗細不同,而承載的燈具通過轉接關節,無論是棚燈、持續燈、熱靴閃燈都可以用,如果是要買專用的燈架,您要考量的是攜帶性,如果您只有一人需攜燈具,可能需要考量以一個外拍燈包包裝這些,所以重量跟體積以外拍燈包的長度跟可承載的重量去考量。腳架管的粗細通常代表這支燈架是不是穩重跟重量,如果不想帶很重,只想輕裝上陣,那就選細小的吧。其次是要考量架燈高度的問題,通常愈大支的燈架可以架得愈高,節數愈多的可能架得愈高,由於應用的方便,建議最好選伸展高可達230公分以上的,如果只是做外人像外拍之用,一般來說只會拍一位模特兒,那選的燈架至少也要 200公分高才好使。





由於熱靴閃燈沒有像棚燈一樣的可調整角度的關節,所以一般我們會在熱靴閃燈跟燈架上中間加裝一個轉接關節,或是稱傘架關節,它通常有一個傘孔可以讓您連接反射傘或是透射傘及傘式無影罩,它有很多種長相不同原理都相似,上圖是我最近常用的款式,它把手較大比較好施力調整,把手大如果要掛閃燈電包及觸發器也較好掛XD。





上圖是我最近常使用的燈架款式,它的原型是Manfrotto出的,不過目前很多廠商都有做類似的設計,是可以反摺收納僅49公分的燈架,昇高有五節可達200公分,(也有四節的版本僅昇高190公分),重量輕,當初是友人推介的,說這款燈放 1.2支在平時出國用的小登機箱就可放進去了,很方便攜帶,於是乎我也買了...5支,在外景作業中蠻好用的,輕便好收納,這款也是國外離機閃愛好者喜歡的類型。





上圖是fomax出的燈具包,這只是示意圖,有很多大小不同的款式,我也有類似這燈包,不過我是拿一般的中型腳架包替代,裡面可以塞進支 49公分反摺的燈架還有1~2支傘,是我外拍都會帶的基本裝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