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部分圖取自photoblog.hk網站,特此聲告)


沈平林本尊長這樣,這是他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的照片,以攝影師來說,根本就是帥哥一枚,(謎之音:這樣會迷倒很多MD吧?)


沈平林攝影展目前在台北延吉街126巷的1839藝廊展出。
展覽名稱: Jimmy Ming Shum 沈平林《Tokyo Girls Alone》
展覽日期: 2013.2/23 (sat) ~ 3/24 (sun)


在國際上也有名氣的沈平林,有些外國人也來參觀他的展。



首先我們來看沈平林他自己的官網,說實在的,就是標準的職業攝影師的樣子,目前接受Fujifilm X系統贊助出版攝影集的沈平林,乍看他的《東京女孩》攝影集,可能有些觀眾會覺得很清淡,沒意思,其實這是很典型日式肖象照,當然跟台灣攝影朋友習慣的正妹先決的價值觀不大一樣,我們要從照片這文本的環境,氛圍,及攝影師的思考去觀看這作品。

沈平林英文名Jimmy,美國舊金山藝術學院、紐約柏森設計學院及普瑞特藝術學院出身,主修攝影及電影製作的Jimmy,稱得上是實力雄厚的科班藝術家,但其實也跟大多數的職業攝影師一樣,低潮時,也沒錢打飯,還點患上憂鬱症,瀕臨放棄邊緣,不過堅持創作的他,品被日本清里攝影博物館「新世代攝影師作品展」及香港文化博物館永久收藏,05年被雜誌《 Surface》評為世界最前衞攝影師之一,荒木經惟及細江英公兩位日本攝影大師,得到他們青眼有加,讓他暴紅,於是以東京的女優為主題,開始拍攝與商業時尚攝影不同的淫而不邪的女優群像。



一般常聽到的人像攝影(Portrait Photography)都會以為是像寫真集或人像外拍這類的美少女寫真,展現少女無邪或青春胴體的美好,但如果嚴肅點講究,「肖像」不單單是人物攝影而已,而是用攝影手法,表現人物性格跟氣質的一種攝影型式,雖然是是一張人物照,但是攝影者透過在拍攝的過程及結果,同時也紀錄了人物的性格、特徵與他(她)的故事,肖像攝影上攝影師的主觀介入,透過對服裝(含配件),姿勢,表情,以及背景等元素的控制與搭配,展現一種意在形外的弦外之音。

Jimmy所拍攝的,就要以肖像攝影的藝術面去理解它,如果單單從美少女人像的浮面去理解,這些半數為黑白作品,可能還有三四成不見得是很準焦甚至晃動到的影像,也許有些是寫真女優或AV女優,不過完全起不了美女寫真讓人有色慾或是開朗心境的作用,也勾不起器材控觀察鏡頭多銳利或畫質多麼細緻的好奇。



好萊塢喜歡找攝影師,去紀錄明星的肖像,刊在電影雜誌或是時尚雜誌中,為影星做強力的個性包裝,沈平林的東京女孩系列也是他在日本從事商業攝影之餘,有空便找女孩照相,起初只是身邊熟悉的朋友,後來全是 AV女優,甚至一天就拍三四個,拍攝場地也不像台灣慣用找豪華motel或是攝影棚拍攝,不少就直在路邊或廉價公寓,女優們都不收取費用的,甚至知名AV女優蒼井也讓Jimmy拍過,他為擺脫商業攝影制式或是沈重的包袱而攝影,這些作品風格多是自然光線隨興採光,多是午後的斜陽,完全與Jimmy商業作品中嚴謹而簡約的風格不同,女優的公司都很喜歡Jimmy這樣風格,覺得從前都很少攝影師這般拍攝。

這些東京女孩群像的視角多是全身照,看起來多是18mm及35mm這兩支鏡頭的視角,也許在街頭佇立,或是在房中微嘆,在充滿環境描術的照片中都訴說著女主角的故事,我想道是誰傷了她的心,讓她眼睛似是婆娑有淚光,我想了解是誰趨使著她,糾結著的憂鬱眼神真讓人難忘,Jimmy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就算你看很多 AV,大概也沒法看得出女優們這一面。沒法子,這裏,她們不為你而搔首弄姿的。」卸下AV女優工作的面具,女優也回復到一般女性的模樣,Jimmy通常只叫這些女優們輕鬆做自己,不需做刻意的POSE。

Jimmy認為:「雖然是拍女優,但沒有意淫的感覺。現實中,她們都是很簡單的普通人,我只是用一個喜愛女性的角度去拍而已,我關心的是她們本身作為女性的身份。」由於破去有色眼鏡去直視女性的本質,這些女孩的照片並不像AV或是寫真中呆板的美艷性感印象,你所感受的只能直接去體會她的呼吸,她的感覺,她的愛情。在觀看Jimmy作品時,我不會刻意想說這張的女主角是那位女優,這些看起來化著淡妝,也不見得有特別POSE的女性,或坐或站,或倚在矮牆或回首凝視,有時一抹淺笑,恬淡的美感讓人似曾相識,是高中時隔壁班那個暗戀的女孩,還是曾經交往過青澀的初戀?純粹而淡淡的美好。


香港PHOTOBLOG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