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燈同步速度是什麼?
「不就是1/250s或是1/180s嗎?」可能稍對相機有概念的朋友就會這樣回答我,沒錯,就是這個速度。
一般所說的相機的閃燈同步速度,就是相機能在快門開啟時間,讓閃燈的光照在焦平面讓ccd或是底片感光的最快門速度,古早它最快同步快門速度也叫X檔,或是X Sync,至今不少相機還有一個X檔的快門就是設定在相機的安全最高閃燈同步速度(但這不一定是相機最快的同步速度),目前很多相機宣稱它的閃燈同步速度達1/250s,部分Nikon高階機更宣稱可達1/320s,做為閃燈愛好者,是不是一定得買高速同步的相機呢?答是 YES,但也是NO。

筆者在之前曾經告訴大家,如果有高速同步的話,閃燈曝光上會少很多出力,例如在白天艷陽光下壓光,曝光可能要F8 1/250s ISO100,如果想讓背景天空的藍天更湛藍,可能得減一格光圈到F11 1/250s但這樣閃燈出力不是更要出出一級,如果用SB-910打,勢必得1/2出力以上,要讓光線均勻擴散,燈距又不能太近,得站1.5公尺左右,倘若這時加上控光設備,有效出力驟減,熱靴閃燈就力有未逮了,要結合三四友熱靴閃燈才能400W以上外揩棚燈抗衡。所以,如果同步快門逾高,可用的光圈就愈大,對於閃燈打光會更順利。

1/250s曾被認為做單眼反光相機的一道牆,但Nikon D70跟Canon 1D(第一代)的X同步又宣稱可達1/500s,另外,會令攝影朋友感到疑惑的是,為什麼還有相機明明X速度只達1/200s,還可以用1/8000s的FP?

什麼是FP?

根據Nikon官網上的資料,「什麼是 FP 高速同步?其好處有哪些?答案:FP(焦平面)高速同步是幾種藝康閃光燈所具備的功能,可讓閃光燈與極高的快門速度(高達1/4000秒)同步。在使用閃光燈拍攝室外人像時,以及其他需要在強光源下使用大光圈的情況下,此功能非常有用。FP高速同步是非TTL,只能在手動曝光模式下使用,而且只有特定相機提供此功能。」好像有點怪怪的,其實也沒說錯,應該是沒更新資料吧,而Canon官網說:「選用高速快門速度時,快門第二簾幕在第一簾幕完全打開之前即開始關閉。因此,在正常的閃光設定下,軟片或CCD/CMOS影像感測器僅有部份受光。但是 FP 高速同步閃光在曝光期間可以約50kHz的間隔重複閃光,在所有快門速度下達成閃光同步。當快門速度設定在低於閃光 X 同步速度時,相機自動恢復成正常的閃光模式。」

閃燈有分一般的X同步速度與FP/HSS高速同步兩種運作模式,如果是一般的閃燈擊發,電容將在於很短時間內,可能是萬分之一到三千分之一內就將能量完全釋放,一般單眼相機的快門結構是兩片簾幕,材質可能是布質或金屬,會落下打開與向上關閉,曝光時間就由此控制,這樣叫焦平面快門(Focal-Plane Shutter),或簾幕快門(Curtain Shutter),這樣的話,適用於可以使用很多交換鏡頭的相機,例如單眼相機及大部分的EVIL單電相機,如此鏡頭就不必製造鏡間快門,大量降低鏡頭成本。

對了,上文就提到鏡間快門,如果在鏡頭內製造葉片快門(Leaf-Shutter)的相機,由於沒有第二簾幕的問題,就就可以全速度同步,比起來,雖然有簾幕快門的相機運作起來可能有較高的快門速度,例如1/2000s~1/8000s,而且這樣子,可以減少換鏡頭後曝光不齊的問題(鏡間快門意思是每支鏡頭都有快門失準的問題),但是焦平面快門比起來就產生了閃燈同小的問題,一般來說,鏡間快門的相機如哈蘇閃燈同步速度都可達1/500s!,Rollei還可達1/1000s以上,這還都是中型相機的實體非FP同步喲,由於簾幕快門必須讓快門簾完全打開以進行曝光,閃燈必須在一個安全的速度點擊,這個速度點就是閃燈同步速度,而快於這個快門速度後,快門本身移動曝光原理是像「縫隙」在移動,所以如果要在此讓閃燈曝光,閃燈就要以速頻閃的方式去湊和這個縫間讓CCD/底片感光,如果沒有,就會產生黑條,閃燈效果無法讓讓曝光均勻。

上段提說FP原理是閃燈頻閃,所以這樣閃燈的有效出力,就是GN值會劇然減弱,快門速度越快越明顯。

目前很多相機號稱可達閃燈閃燈同步1/500的規格,這是因為是採用電子快門技術意久達成,閃燈運作原理跟傳統FP沒什麼不一樣,所謂電子快門技術原理是,在快門簾全開後,以「斷電CCD的方式」將理論曝光時間縮短到1/500s,所以有一些相機,還沒有完整的光圈葉片,都是只有兩三段「光孔」,再交由電子快門去計算曝光。

Nikon D70跟Canon 1D能達成1/500s的X速度,除了電子快門技術外,另一方面相機技術的進步,讓「簾速」變快了,而且D70那年代反光鏡室還是拿底片相機等級的去做,D70是僅有APS-C大小的CCD,所以只要中央部位曝光到就可完成閃燈同步,所以就意外產生1/500s這樣的高速,另一說法是D70只有一個簾幕,是用電子快門的.....另外1D也是1.3X片幅,所以也這樣意外達成的,APS-C的專業機比較容易達到1/250s這個高階標的。爾後的Nikon中高階相機大多還是停在1/250s跟1/320s,不過D600倒是退化到1/200s,1/250s經常就黑格了,有點ooxxx.....不過Canon的5D 5D2 5D3這樣的相機也僅有1/200s,也有點說不過去說。

所以說,有了FP,目前要拍到快速凍結的畫面就不是那麼難了。基本上,機身開M模式設定在適當快的快門速度,只要光圈能適應到閃燈的曝光,就能拍到例如潑牛奶啦,水珠。水果進水的畫面,特別是Nikon跟Canon的TTL離機閃燈也都支援FP TTL調光,綜合以上,其實,很多閃燈魔人,甚至會告訴你,閃燈同步可以是1/1000s,也有可能是1/4000s也就不足為奇。

不過,相機和閃燈與你以為的閃燈同步速度,其實有時跟你想的不大一樣。

例如使用外拍棚燈,特別是以一般棚加掛電筒或是外拍電筒這類的,它的同步速度可能僅達1/160s甚至1/125s,就算是你採用高速的無線閃燈觸發器也是一樣,這是由於閃燈電容跟燈管發光的機制,所以目前很多棚燈特別是外拍棚燈都強調有高速同步,至少都可達到1/250s以上的同步。當然,還有外拍棚燈宣稱可達1/8000s高速同步,那都是要接專業閃燈熱延長線才有可能達到。

另一個原因是觸發器與接收器,就算是同一品牌型號,也有些可能無法同樣高速同步,有時搭配到的可達1/250s甚至1/320s,有些時候組合起來就達不到1/250s,只降到1/200s甚至1/160s,特別是使用多個接收端時,這跟觸發器的電路穩定性跟發器與接收器的電池是不是有電有關,經驗中如果接收器或發射器電池低電量,常常就不閃或是閃燈同步速度大幅下降。

還有一個影響同步快門速度方原因是相機本身快門疲勞,有時快達到快門應用上限時,它閃燈步快門會迅槌下降,例如1/250s會落得只有1/60s才是安全同步快門。

所以呢,在拍照前要不斷則試,了解自身器材的最新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