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網路上也討論得很紅火的TTL觸發器YN-622C,是FOR Canon的.有新for Nikon型號嗎?


622C長得如上圖,它體積可不小,它售價一對僅2000~2400元台幣,真夠殺的,所以很多C家的人都在詢問。

YN-622C和普威一樣,是發射器與接收器一體的TTL無線電波閃燈觸發器,它對手是Pixel(品色)的TR-332/331及King,TR系列在King推出後淡出市場,所以市面上便以YN-622C與KING這兩款「平價」TTL觸發器為受攝友注目,在市場上它遠比Phottix Odin 及Pocket Wizard TT5 等名牌TTL觸發器便宜,在閃機閃燈市場反映也十分熱烈。可惜YN-622只有Canon版本,不像King還有Nikon版本及Sony版本,還可跟Opas這款沒TTL的離機閃燈觸發器共用頻道群組共用。


這是我側拍一位婚紗攝影師外拍拍到的,她使用的是Canon 5D2搭配YN-622C,這個觸發器插上熱靴體積其實蠻大的。


這是YN-622C接上閃燈做離機端的情形,前面裝的是Bowens轉接套件,可以裝上Bowens的無影罩及雷達罩,跟棚內的Bowens接環燈具共用,不過目前一般台灣婚紗外拍要求機動力得趕場,所以用上控光設備的並不多,大刀是裸燈拍攝。這天是側拍我胞弟的婚紗拍攝,我只用小DC跟手機拍攝,有時攝影師要打兩盞離機閃燈,助手沒空分身,我還充當人肉腳架,攝影師全部使用的是YN-622C觸發,她應該有兩對YN-622C以上(4個單元)。會使用YN-622C而捨用Canon自家的iTTL是因為原廠是用光脈衝,外拍有時會失靈,也有距離跟死角的問題,而YN-622C.便沒這問題,不過我觀察這位攝影師還是多半用手動出力,也就是使用YN-622C的混合模式。

雖然傳說2013年第一季要推出Nikon版本,連.永諾官網也宣布即將上市,但截至目前(2013.3.19),台灣仍未有Nikon版本的YN-622,目前上市的只有Canon,筆者會為您關注是否有Nikon版本。

YN-622C幾乎支援所有Canon的e-TTL功能,可分CH-1~4四頻道,ABC三群組,並支援1/8000s FP高速TTL調光,還有對焦輔助燈,對有些沒有對焦輔助燈的機型很有用,在微光下拍攝得以更便利,當然,這功能是可以關掉的。在連接介面上,YN-622C有PC接孔,方便連接閃燈及機身的PC接孔發射、接收訊號,但沒有3.5mm音源接孔訊號口,此外它接閃燈熱靴及連接機身的插座都是金屬的,質感做工都十分優秀可靠,而且連接機身的接座還有緊定鈕,增加了攝影時的可靠性,不易讓它從燈架及相機上脫落。

每個引閃器既能發送信號,也能接收信號,便是可用時使用多個,這就是說,如果你有6.7個YN-622C(通常是常一起拍照的同好一起團購很多個),它們任何一個都能觸發其他幾個,萬一其中一個發射端或接收端故障了,就可馬上拿另一個代替。


不過,它奇怪的地方是沒有1/4標準螺絲孔,所以如果它要接上燈架或是腳架座,還要接一個冷靴連接,或是用閃燈底座。

另外,由於Canon本身iTTL離機閃燈時並沒有後簾同步功能,所以YN-622C也不能像Nikon一樣使用離機後簾同步(這功能對某些題材的創作蠻重要的),所以Canon家的後廉同步只能用插在熱靴上的閃燈利換到後廉同步,再用防預閃的光觸發(S2功能,例如YN-560II)閃燈完成。

目前已知除了Canon原廠燈支援外,永諾出的YN-565EX閃燈及YN-568EX這兩種支援Canon TTL閃燈也能支援通用iTTL離機閃燈,不過其他廠牌就不一定了,目前知道的有像Metz,Nissin,沃龍有些燈型號是有問題的,就算是用永諾YN-560II,YN-560EX即使是用混合模式,也有不少網友回報不大相容的災情。所以,YN-622C在使用上只建議用Canon原廠燈,580EX2,600EX跟YN-568EX及YN-565EX,特別說明一下,使用Canon 580EX第一代及550EX及430EX第一代無法透過遠方搖控來調出力(Orz),而YN-568EX可跟Canon原廠燈一樣使用FP高速同步離機閃燈達1/8000s。

(補充修正:根據Hunt Chen大大的回報,YN-622c在對閃燈的支援上,德國的Matz 58AF-2, 50AF-1是完全支援的,只要把韌體更新到最新版(已實際側試過),而在Nissin Di622是部分支援,建議閃燈切換到M模式;Di866則是沒有問題!!這個在CanonFans網站的周邊配件區,已經有充分的測試了~~)

Canon 40D、450D、1000D、7D、5D2,1D3(以上是各級相機的代表)之後的相機,可以在相機MENU的功能表中設定閃燈選項,以控制ITTL熱靴閃燈或離機閃燈,650D及7D、60D雖能設內以內閃搖控ITTL離機閃燈就不能用了,只能用插在熱靴上的YN-622C發射端通過MENU去控制,這點跟King For Canon類似。(跟Nikon CLS類似,Canon雖比Nikon早將TTL離機閃燈實用化,但內閃主控這樣晚才跟進!)

想由YN-622C玩離機TTL的閃光燈必須支援Canon相機機頂TTL,即底座必須有五個金屬接點,全相容的閃燈機型如下:Canon 600EX,600EX-RT,580EX II,430EX II,270EX II,永諾 YN568EX,YN565EX,YN468-II,YN467-II,YN-468,YN-467,也就是,嗯,只能用Canon新型有改mark II以上的燈,這些燈原本就是為新型的MENU調控閃燈修改的,可以在機身控制參數,580EX及430EX一代只能在燈身上調整出力參數,再被YN-622C引閃。YN-560EX只支援光脈衝傳輸的離機ITTL(原廠燈那種),不支援機頂TTL,因此不能用過YN-622C做離機TTL閃光。

YN-622C機器本身除了群組頻道開關沒什麼可調的,這樣多半用MENU去調光雖然很便利,不過,也有相容度低,難以操作的問題,跟Pixel King觸發器For Nikon/Canon碰到相似的問題。

從另一角度去解釋,使用YN-622C最好全面使用新款相機及新款閃燈,這樣才能充分享受在相機端可換醒遠方遠機閃燈並搖控功能不必去臨場跑來跑去調整的便利,而且它是無線電訊號的,沒有像iTTL會有遮蔽及死角的問題,工作距離也至少在50公尺以上,漏閃機會蠻低的。然而,如果您有舊型的EX閃燈,或是使用30D或400D或更早的相機,那怕您用的是1Ds mark II,用YN-622C就會挷手挷腳的,就不建議購買了,舊型的機子還是使用單點手動觸發的容易些,例如RF-602,Pixel Opas。
-------------------------------

原廠的技術資料貼一下:
無線TTL閃光燈觸發器YN-622C

無線TTL閃光燈觸發器YN-622C

YN-622TTL無線引閃器是高性能的多燈攝影主控及受控設備,通過數字FSK 2.4GHz無 線傳輸,可在360度布置妳的閃光燈,實現不同的拍攝效果 。采用收發壹體的設計,遙控距離可達100M,支持7個無線頻道及A/B/C三個分組。

安裝在支持外接閃光燈菜單的佳能EOS系列單反相機 ,可實現快速地更改遠程閃光燈 的模式及參數 ,如TTL分組光比或手動控制每組閃光燈的閃光輸出。支持高速同步, 最高同步速度1/8000s*,有E-TTL、M、多次閃光模式,支持機頂發射器安裝E-TTL閃光燈。

YN-622套裝包括2只相同的收發器,支持壹台相機同時控制多台閃光燈,可通過額外購買的單只裝收發器連接閃光燈,組合成多燈使用,接收器數量不受限制。

支持佳能EX II、永諾全系列閃光燈及影室燈。
支持最新款5D MARK III 相機
支持新款600EX RT 閃光燈

支持的功能列表
支持的閃光模式:E-TTL(II),手動,頻閃閃光
快門同步 :前簾同步 ,後簾同步,高速同步,支持最高同步速度爲1/8000s
支持通過相機菜單遠程設置閃光燈參數(遠程控制)
支持E-TTL,手動,頻閃閃光混合使用(混合控制)
支持發射端機頂安裝閃光燈並支持ETTL功能
支持閃光燈頭變焦(自動,手動)
支持曝光補償(FEC)
支持包圍曝光(FEB)
支持曝光鎖定(FEL)
支持景深預覽造型燈閃光
支持ET TL光比(ALL/A:B/A:BC)
支持手動、頻閃分組(ALL/A:B/A:B:C)
支持輔助對焦燈功能
支 持PC接口觸發影室燈 ,並支持前簾同步 ,後簾同步,高速同步 (超級同步)
支持LCD實時取景狀態下正常引閃
支持高速連拍觸發閃光
設置自動保存功能
兼容永諾全系列閃光燈、佳能全系列EXII閃光燈
支持單觸點閃光相/閃光燈觸發(最高同步速度爲1/250s)

(以上功能需兼容的相機及閃光燈)

說明書:
http://www.yongnuoebay.com/sm/yn622cz.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