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NX3000十分小巧,女性一手握持拍照,也不會嫌重,很適合抓拍及自拍,文青的造型設計男女皆宜,配的這個kit鏡銳利度也不錯。本文就筆者試用的時間,拍紀錄人像講一下我對NX3000+16-50 KIT鏡的使用心得。(PS:這張是傻瓜相機的人像模式拍的,有點給它太粉了XD)

 

原始圖檔

NX3000  16-50mm iso200 f5.6 1/250s AWB 

這是在板橋新北市動漫節拍攝的,相信都看得出COSER扮演的是聖鬥士,時近下午,斜射的光線略帶暖調,不過NX3000 awb調得不錯,反差也蠻適中,測光系統不錯,16-50mm鏡頭也很金米石口 利 ,層次算是蠻還原的,數位校正得不錯,不會艷到爆掉,我拍人像大多會調到中性或是標準,因為這樣膚色碰到了高色溫或是低色溫的情況,膚色比較中性不會偏得嚴重,後製或是用mobile功能傳到手機用line或FB傳出去比較省事,不用在手機上開修圖APP再搞一番。可以看出16-50MM解像力是OK的,COSER臉上的小豆豆也看得很清楚,髮絲也不會糊成一團,個人認為不會輸給SONY或是PANASONIC OLYMPUS同等級的POWER ZOOM KIT鏡。

原始圖檔  COSER: 解荷棠

NX3000  16-50mm iso200 f4.5 1/100s AWB 開機頑小閃補光

這是在陰影下拍攝的,一般這樣的紀錄照我都是開P模式或是A模式,ISO AUTO或調到200或400,陰影下很怕的就是色調太偏藍,特別是目前數位相機都去黃化,以求白皙的膚色,所以,在陰影下常常就校不回來,偏藍綠的調子,NX3000這張WB做得還不錯,COSER的膚色很自然,紅色的衣服還原得也不錯,我順道試了NX3000附的小閃燈,目的是想為眼神補個眼神光,這小閃燈是附機附的,以外接式掛在熱靴上,無需用電池,相機的熱靴接點會供電,有點像是SONY NEX的設計,這小閃燈補光還蠻準的,日光補一下還蠻自然的。

原始圖檔 

NX3000  16-50mm iso400 f5 1/50s AWB

NX3000膚色拍起來,有點像是Sony NEX與FUJIFILM X系統的組合體,有SONY的銳利感,也有FUJIFILM粉嫩的膚質,只是個人覺得,NX3000的反差比較大,這可能是調整的一般人網路可以接受的直出JPG取向,特別是拍人像一般都會稍微調過曝些,讓臉部的細節沒那麼清楚,而且會感覺白皙一點,這樣曝光就要注意些了,特別是NX3000沒有EVF,而且LCD又比超級阿嫲暗一點,在太陽光下比較難從LCD判斷,如果要後製的話,原片JPG比較容易破掉,建議拍RAW來後製。

 

原始圖檔

NX3000  16-50mm iso320 f5.6 1/80s AWB

NX3000拍人像粉嫩的取向,在陰影下也是一樣。筆者刻意在芭蕉樹下陰影拍,雖然色調比較藍,肌膚粉嫩的質感還是很明顯地,注意陽光下照射到手及葉子,超過寬容度就爆掉了,這點也是使用NX3000時要注意的,筆者認為它寬容度稍小一點,建議採光時要注意,同時如果光影紛雜的場合,畫質上反差可以調小一點,後製會好處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