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幾篇把P300無腦的錄影機跟無限制的亂拍,見識到了它強大的無腦成功率,這篇來講一下它對攝影人比較重要的SCENSE也就是場景功能,這場景功能以往是攝影發燒友不屑一顧的功能,不過近來各廠的相機設計愈來愈花俏,有一些蠻實用的功能都放出來,例如改變色調、反差、全景寬幅拍攝,而且這些特效還可以應用在錄影中,真是太好用了,頗讓我愛不釋手呢。

轉動P300機頂的功能轉盤,指到SCENSE的選項,接著按機背的MENU,會出現很多場景臥擇,請選選到全景拍攝的選項。
IMAG0116

其中全景有EASY和ASSIST兩種,筆者建議玩EASY就好了。
IMAG0116

其中EASY選項有180度及360度兩種。
IMAG0117
使用的方式很簡單,把相機以一般握持方法橫放,往左或往右擺動,不要擺太快,以同一速率擺,下方會有一個白桿,等到黃色出現到底就是拍攝完成。如果擺動太快或是高低起伏幅度過大,還是可能會失敗的。360度就是等於握好相機原地轉一圈囉,不過360度失敗率會高一點,主要還是要看您接圖的間隔好不好接。接好的圖如下:
DSCN0433
DSCN0434
但上圖如果覺得好像不夠高,這時,可以把相機改成直幅,一樣給它橫的平移擺動全景接圖,往左或往右都可以呢,接的圖如下:
DSCN0435
DSCN0436
其實呢,如果碰到近距離得拍一顆大樹或是高樓,例如近距離要拍攝大瀑布或是千年神木,可以用EASY-180度的功能,以橫幅由下往上拍接圖,當然由上往下接也成啦,就可以得到這樣有趣的照片:
DSCN0223

這張也是上下接圖的,不必拘泥於橫幅寬闊的風景,可打破以往對全景拍攝就是得拍寬闊風景的印象,而且接起來的圖不像超廣角鏡頭變形率很誇張,不過這種照片要洗成照片就有點累了,建議把多張寬景成合成一張正常比例的3:2照,洗出照片後再自行修剪。
DSCN0225

在旅遊及紀錄環境時這個全景功能很重要呀!仔細看它接得還不賴,不用進PHOTOSHOP慢慢修了。
對了,那個ASSIST功能呢?它會再多建一個資料夾,在拍攝時次張會出現上一張的殘影,供你對準接圖,如此重覆,會在這個新的資料夾生產多張圖,你得自行進電腦接圖,所以,這ASSIST就不合無腦拍攝原則,我就只測試一次過。


在使用P300拍照時,雖然對焦點跟測光模式有很多種,但是我個人最愛用的就是單點中央對焦,及矩陣測光。而P300的矩陣測光還是會跟著對焦點連動的,這時拍攝時,中央對焦點對好焦再構圖就是街頭寫最快最方便的速拍方式,但是對焦點也會影響曝光喲,如果都是在接近牛限遠或是相似距離時,對焦點對亮部的人行道對焦順便連測光,拍出來如下:可得到色調深厚的照片。
DSCN0246
如果對焦點對樹葉暗部,出來測是偏亮的如下,感覺就平淡有點過曝:這樣在光影反差大的場合,可以快速找個參考點對焦測光,決定照片的調性,
DSCN0245

接下來介紹SCENSE中的各種不同色調的表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高色調,低色調,黑白高反差及柔和懷舊色這幾種。

高色調: 它會呈現Hi-KEY的色調,在色調上爽朗舒服,拍人像跟BABY也應該蠻適合的。
DSCN0443

低調調:就是LOW-KEY,色調濃郁,感覺像是正片拍攝的風格,拍風景蠻適合的。
DSCN0444

下圖是黑白色調;反差適中,蠻適合輸出的。
DSCN0446

下圖是黑白高反差,呈現比黑白色更俐落的硬調,與一般黑白色調不大相同,有不同的風格,極適合時尚人像或是街拍。在網頁呈現可表現強烈的個性。
DSCN0442

柔和色調:就有點加柔焦,柔得蠻夢幻的,拍女生應該也不賴。
DSCN0445

懷舊風格:就是硒色調的黃褐色加上柔焦效果,彷彿時回憶中的景像,也蠻有FU的。
DSCN0441

scese的色調設定也可以用在錄影上喲,同時間按錄影鍵,就可套用不同色調竹效果。
懷舊色調:


低色調:


黑白一般色調:


接下來介紹P300的120fps的功能,它用在錄影就是120FPS的動畫,但是一般影片都是30fps,所以它基本上就是4倍慢動作,不過只能拍640X480 PIZXES,同時也可以拍攝1920X1080 15fps,就是2x快轉。另外,p300還也有做最多120fps連拍,但我想不如錄製120fps動畫,有必要再從影片中塤取就可以了吧。

慢速度如下:


正常速度應該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