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了很多離機閃燈,卻忘了跟大家講充電電池跟充電器的重要性。
早在底片時代,3號充電電池就一直是記者的好朋友,不過由於早期充電電池電量不過800~900mAH,雖然後來研發出1200mAH的超高容量,但是底片機的時代,雖然大多數攝影記者也都有充電電池及充電器,一來就算是EOS-1V可每秒連拍8張,但是底片成本實在很高,而且一卷了不起36張,坦白說對於電池需求不是很大,一組4顆鹼性電池(金鼎、勁量、Panasonic)可用上三四天甚至一週,所以當時實用性還不是很大。

而後,隨著DSLR普及,剛好充電電池也到了1600mAH,甚至Panasonic還製作出實用化的2000mAH電池,DSLR代表張數再也不是限制,可以多拍,職業用家有些一天就得打300~1000張閃燈照片,代表一天可能要耗去半組到兩組電池,成本增多了,也代表閃燈電池的耗損變多了,所以充電電池及其充電器就重要了起來。加上Canon及Nikon此時都發展出離機多燈TTL閃燈系統,一下子對於電池的需求大增,而發展出2000mAH以上的高容量電池及低自放電充電電池,另外就是適配的急速充電器。

一般的充電器以充四顆2000mAH三號電池來說,能在200分鐘充飽電就能稱快速充電器了,對一般直接閃燈接在熱靴上的記者來說,充電式Ni-MH電池比鹼性電池回電速度更快,而且電量也很多,能回收再使用也很輕濟,雖然充電器充一組四號電池得花個三個半小時以上時間,只要預先準備好三四組輪著用曲著充電倒也足夠,不過對於愛玩多燈攝影的玩家動不動就擺三四支燈,而且不少出力都是1/2出力甚至全光輸出,所以一般級的急速充電器是供不上職業用家的需求的,以個人經驗來說,如果拍攝一天就可能要耗去4~6組電池了,那有美國時間足夠充電?

筆者在八九年前就嘗試使用超急速充電器,好像是韓國製的品牌,號稱充半小時就可充1600mAh的8成電力,但完整充好得花一小時的樣子,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不過當時的充電電池品質很不穩定,往往一組的生命週期在這種急速充電池的摧殘下根本不到充50次,這樣的電池損耗實在太不經濟了,所以後來我還是改用較慢的Sanyo跟Sony出的150~200小時充滿的充電器,電池則改用Panasonic的電池。

後來Sanyo出了eneloop低自放電電池,對於離機閃燈電池需求更大的我,看到Sony出了款BCG-34HUE超急速充電器,雖一組要賣2千多台幣,但我沒考慮很久就買了,它號稱搭配Sony新型的2500mAH充電電池充滿一組只要15分鐘,而充其他型號廠牌的也只要25分鐘,相當然爾它是用大電流充電的原理,大大節省充電的時間,而且它不大會挑電池,很多雜牌的電池不論是低自放電或不是低自放電的充電電池都吃,而且不怎麼傷電池,目前我有一些電池用這組充的已用了2年以上。如此休息在家整裝兩小時內我就可以充個6~8組三號電池,即使每天都要消耗掉 6~10組,我當天晚上就可充電完,BCG-34HUE電壓兼容100~240V,所以在亞洲、香港、中國、日本都能通我常帶去國外使用(通常是使用HOTEL浴室平口的插座口),有時出差在外拍照工作,我甚至就在中午或是拍攝現場充電應急,十分好用。

IMAG0744

這是正面,各位可以看到充電變壓器是獨立的好大一個,這組隨我征戰多年,風霜摧殘。


IMAG0748

充電器本體後有主動式風扇,能足充電過熱,另外充好電它也有保護電路會停充電,如果電池不正常LED燈也會頻亮通知你不正常,通常是電池壽命到了,或是壞了,或是電路不順,通常更換四顆池槽位子可以改善。



目前超急速充電器也不只Sony做,我所知好像有歐洲品牌及philips都有,建議玩離機閃的同好都來一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