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176

今天要介紹的是日本知名女性攝影師蜷川實花拍攝的《熱帶魚》,這是和著名的寫真集《月刊女星》同系列的作,「月刊」系列(日語:げっかんシリーズ)是日本出版社新潮社出版的寫真雜誌書(http://www.gekkan.jp/iwata/),特色是每月常態發行一次,都請到模特兒乃至寫真女星甚至線上的女星拍攝寫真集,一般還有數頁名筆專訪女星的文字內容,並以「月刊○○(藝人姓名)」來命名。該系列每本約100頁的內容每本都是請饒富特色的攝影師掌鏡,從拍色情寫真的職人至藝術路線的攝影家,甚至還有女星自己企劃自拍或是男藝人兼職掌鏡的,風格與其他日系惟美派女星寫真不盡相同,台灣之前有書商代理進口,原價台幣要800~1000元的原版改成台版,印刷品質沒下降反而只賣200多元,最近好像沒繼續代理發行了,網路上有拍庫存一本特價只要99元,相當合算,我台版大概買了近十本,這本《熱帶魚》則是從博客來買的日本原版,一本要10XX元。

別被《熱帶魚》可愛的封面女郎騙了,嚴格說來,這本不是女體寫真集,裡面的模特兒全都是「男性」,而且全部都有裸體寫真,裡頭演出的模特兒型式是先來個典型蜷川流的鮮艷高彩度的時尚寫真肖像,然而在一張到四張時尚照後,接下來就是尺度大膽的裸體寫真,其中不僅露胸兩點,甚至還有露毛的畫面,不過,這離淫穢 (erotic)差的很遠,在以時尚風格拍出模特兒比女性還具女性美感的棚拍照之後,其後模特兒堅定的直視鏡頭大膽秀出美麗的女形胴體,像是宣告,「我美麗嗎?」抵抗世人對於變性人異樣的眼光,也許過於完美的胴體反而突顯人工隆乳痕跡,或是令人更仔細去觀察是否有整容特殊化妝,男性原本尋常對女體生理性想有淫欲的念頭往往會轉化成異種的仔細觀察。
IMAG0178

IMAG0180

IMAG0184

IMAG0185


由於語言的關係,這本熱帶魚華文的資料查到的並不多,我無法對模特兒的背景做深究,但是我肯定熱帶魚是少數對變性人少數的美形寫真。在日本,其實變性人酒吧(New Half Club)並不少見,而扮裝酒吧(女形店),甚至還有AV就有許多變性人出演的特殊題材更不在少數,目前社會風氣變了,像日本韓國美形的雌雄難辨的年輕變性人,及最近在中國和台灣風行的偽娘風,都大大改變了對於變性人的觀感,不再像是看泰國人妖般的邊緣化,不過,這只限於美形的啦,像伊林的模特兒劉薰愛,要不是有美麗可愛的外表,恐怕變性的事被踢爆後也很難在模特兒圈混下去吧。

延伸參考:Mariette Pathy Allen的變性人為主題的作品《The Gender Frontier》
http://w.hudong.com/dfc0fd1892084442babd515dba081f2e.html

台灣第一偽娘:紀香
http://youtu.be/HMmKHLoxNY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