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Metz閃燈後,台北冬雨綿綿,一直沒有好天氣外拍趁著一晚雨稍停,緊急地找模特兒來拍照,由於臨時起意,並沒有帶離閃燈的燈架及控光設備,大多是手持機燈或是用迷你腳架當支撐燈。



我拿到是FOR Nikon的版本,不論52 AF-1與58 AF-2都完全支援目前Nikon單眼數位相機跟Fujifilm的S Pro系列單眼數位相機,也支援Nikon的CLS離機閃燈系統,操作都可在液晶LCD面板上完,有十分便利,不需要說明書大概兩三分鐘就可上手。其中52 AF-1更有觸控螢幕,而58 AF-2的按鈕操作很簡捷,雖然跟Nikon或Canon的不同,但我自己覺得更好操作。我這次測試, 同時有和Nikon SB910交互測式,在MASTER跟SLAVE上完全跟Nikon SB800 SB910相容,甚至跟我手上永諾YN500 for Canon的調成iTTL salve模式,也能用52 AF-1/58 AF-2當MASTER時成功引閃。不過我使用Nikon做CLS離機閃光燈攝影大多是用德寶SU800引閃,就是最右側那個引閃器,它外觀跟Canon ST-E2很像,但功能接近Nikon原廠的SU-800,可以不用Nikon內閃就可以搖控離機外閃。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款TTL閃燈器,不過都必須同時在熱靴上裝上觸發器,以接收器在閃燈接上接收器,好處是沒有死角跟工作距離長,但是如果要多燈攝影就要添購不少接收器,也是不小的開支,




Nikon CLS的好處最近幾年愈來愈被看重,所以早期很多蜀 Nikon製閃燈, 或叫獨立廠家閃燈或副廠閃燈往往沒有CLS的功能,只有TTL的相容,但兩Met 兩款燈相容於Nikon原廠燈,也有master跟slave的控制功能。


我以52AF-1為例,它是觸控的。有四個介面,如果要選擇群組跟頻道做Nikon CLS TTL離機閃燈的觸發燈用的話,要從MODE這個功能按起。


進去之後有TTL M GN MASTER SLAVE....可以選,雖是觸控的,但是要按下方的上 下箭頭,是不能夠「划」的,有點像是用導航的感覺。


首先跟各位介紹MASTER,就是把52 AF-1當主控燈,取代D800 D7100這種有內閃可搖控另支支援CLS的從屬燈(SLAVE,副燈,離機燈)。還有就是應用在沒有閃燈的Nikon相機如D2 D3 D4系列,另外就是可有內閃但不支援CLS MASTER的相機,如D50 D40 D60 D3000 D3100 D3200 D5000 D5100 D5200.....Coolpix A跟P7XXX系列也可用這方法觸發 CLS。


可用手指觸控A B C群組調曝光及曝光補償,當然也可調M及--不作用。這方面很直覺,按了就可以調,不用看說明書也能直覺去操作,但前提是您本身要有CLS的基礎概念。


不過我大多是拿Metz燈當SLAVE,所以重點在SLAVE這選單。




SLAVE進去的介面像這樣子,也可跟MASTER一樣點A的位子改群組,CH點擊則可改頻道,這方面設計我覺得比Nikon原廠還直擊好調,相信很多攝友都對Nikon原廠閃燈常常要用組合鍵而傷腦筋,其實我也常忘了怎麼調Nikon燈。

另外一支Metz 58AF-2雖然沒觸控,不過介面的PARA....MODE...都是一樣,原理相同,也很好操作。


調好Metz 52AF-1閃燈上的參數,再檢查我的德寶SU800觸發器,調成一樣的頻道,就可以開始玩離機閃燈了。


由於最近陰雨綿綿,趁著聖誕節前兩天去拍組夜拍。都是用德寶SU800配Metz 52AF-1。機身是九年前老機Nikon D50,它支援CLS,使用上也沒什麼問題,光質我覺得Metz很柔和,好像比Nikon原廠燈耒一點,但是在感應角度及有效感應距離,比起Nikon原廠燈差不多。


我把Metz 52 AF-1隨意放在椅子.....











本來還有利用D50跟D300s D700拍一些劇照,但是由於電影還沒發表,其他的等過兩天再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