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我的噗浪 http://www.plurk.com/ivanduke
FUJIFILM X20做為一部高級類單眼DC,它功能都朝向全可調的控制,不過它最大的缺就是沒有B快門,無法做超長時間曝光,像拍星軌啦或高山上半夜到凌晨的色溫就有點吃力,而且長曝也鎖定到30秒,比之前筆者用的Panasonic GH2鎖定到60秒還少,這真的是蠻可惜的,這可能是考量到NP-50電池的續航力還有小小機子的電路的平衡吧,畢竟X20只是部比名片DC還大一點的小DC,遠比DSLR及GH2還要小,電池容量也不同,如果未來X20後繼機能改用跟X-pro1 X-E1一樣的大容量電池會不會好一點呢?電池容量的不夠,在我曝溪流時就發現了,像我經常性取景、長曝2s~8s,拍完後相機還會自動做除噪點的動作,拍多久應該就NR多久吧,這樣的話一顆充飽的電池大概拍個20~30張就沒電了,所幸筆者了三顆電池,兩顆FUJI原廠,一顆則是相容的KODAK KLIC-7004電池,有一天就耗掉了兩顆半電池的容量,可見長曝是X20耗電的殺手,如果有長曝需求的朋友要多準備電池。

X20雖然可能設計取向是朝「手持街拍」「文青賞玩」「旅遊攝影」這樣的浪攝流路線,所以B快門和長曝才沒特別突出,不像X-100s跟X-PRO1及X-E1有B快門。但幾天的試用,覺得X20可能在「極微光」的情況下表現不如FX或APS-C大片幅的感光好,例如沒有陽光或人工光源漫射到的山景或是海景,它表現就不如在有光源下亮眼,這就是小型 2/3吋CMOS的原罪,也是無可奈何的時,雖然做得高檔,但是不要忘了它畢竟只是小DC。還好,一般使用情況一,使用低ISO超過30秒的長曝幾乎是不會用到的,常用的旅遊式的晨昏夜景,其實ISO拉到400度,30秒的曝光時間也夠了,甚至還可小搖一下黑卡遮光呢!如果要曝星軌,那真的還是用DSLR或是大X系列好了,小X系列除非FUJIFILM解除封印,要不蠻難的。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款就是《閃燈決定一切》書中實戰用到的DV燈,是台灣楔石攝影器材公司買的,產品網頁在這兒這原本是DV照明燈,不過照度很夠,使用時可用相機TTL測表光直接測光,不用閃燈要用手測光表測光,色溫是3200~2800K,它是Sony DV頭燈的「相似款」,您也可拿手電筒或是其他燈例如檯燈或是平板電腦來照明。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在網路上也討論得很紅火的TTL觸發器YN-622C,是FOR Canon的.有新for Nikon型號嗎?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有網友問說:「機頂閃燈無線引閃器PT-04N.對nikon D700好用嗎?

PT-04N長得如下圖。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份亂逛篇

DSCF0896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工作就是攝影跟採訪,其實有一陣子不自覺會有種職業的厭倦,會自動或故意的忽跟影像有關的進修或是展覽,但又不自覺的會碎碎念攝影的五四三,《DSLR龍之卷》與《閃燈決定一切》這兩本書的寫作,算是重新從基本的攝影123讓我拉回攝影的初衷,最近自己給自己放了個長假,開始拾起相機再像以前四處流浪拍照,不過發現社會的歷練讓我攝影眼變鈍了,拿的相機比從前好上太多,鏡頭中卻再也沒有精采的影像,今天來看新光三越A9館9樓的2013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展,好像是給自己充電一樣,吸收年少人的活力與想法。

先附上活動資訊,會在台北 台中 高雄作系列展出,台北場沒看到的可以在台中高雄看到,也可向新光基金會購買聯展攝影集收藏。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論壇有神人從日本先購得了日本貨X20,但不曉得是論壇圖床的關係,或是外星撞地球,總感覺得X20畫質很糊,但3/8筆者參加FUJIFILM X100S及X20的發表會,明明日本原廠工程師信誓旦旦說X100S跟X20的畫質跟機能有著大幅提昇,而且現場日本提供的例子明顯見輸出的24吋大照片,這兩台都比前代機有著明顯的改進,這我就不懂了,真的X20比X10糊嗎?所以向朋友商借一台X10,經過幾天的試拍,覺得這真是一台好好用的個性化小DC呀,雖對焦稱不上快,但也可以了,而且取景自由,不過光學觀景器沒像記者會試用過的X20一樣有對焦區域及曝光數據真是可惜了,光學觀景窗就少了實用性。

在台灣總代理恆昶公司通知說我可以前去拿相機,經過去保護貼,還有不小心睡著了...第二天我總算拿著X20去實拍,我發覺它的色彩跟反應速度完全超過X10呀,同一顆等效28-112mm F2-2.8的鏡頭,但是由於x20改用新的無低通濾鏡的Xtrance CMOS,還有昇級過的處理器,首先在對焦速度上遠勝X10,雖然對單色的低反差還是對不準,但在一般有正常有反差的物體,都能快速反應,而且觀景器有曝光訊息跟對焦區域,更有感應器感知是用LCD取景或OVF取景,一整個讓人好感度大增呀,其次,X20把AF點切換從LCD左側搬到右側十字鈕的上方,讓AF羡選擇點切換更快速,把微距對焦換到十字鈕的左方,也能防止誤觸,都比X10介面好。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開箱....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筆者又和伙伴去廢墟拍照,今天主要貼的是逆光的策略。

逆光的的布光或是用光是人像採光基本盤,想要拍唯美的人像,逆光帶來的是迷濛跟光學上叮能的耀光與鬼影,總是讓人看不真切又想仔細睜眼瞧個仔細,而且有種異於常態視覺印象特質,所以帶著夢幻唯美的基調,採取這樣的手法拍攝人像總是濫情而有效的表現策略,值得一試再試。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雖然P330已發表了,不過P310對我來說還是一台新的相機,有頭有尾所以還是把它寫完,基本上P300系列的功能跟特性都很接近,也給買新機的朋友參考一下。有時覺得,剛寫完沒多久就出新機了,然後新機的功能改良了一點,要重新再來一番實在很累耶,也會有點倦怠,這就是寫3C器材部落格的宿命吧(攤手)。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