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去墾丁,黑麵丟了一台D3100給我試用,看到這麼小台的機子,實在跟我之前買的D5000實在n太像,導引模式跟就像被切掉半邊迷你的外型根本如出一轍,我臉上頓時有「囧」的表情,心想:「N家的入門機不就是對焦不準、色彩像漫畫、不適合男生用嗎?」想說隨便拍兩張,主力還是用我的D2x好了,想不到用起來竟很順手,愈用愈有趣,兩天下來,百分之九十五都是用D3100D2X好像拍不到30張。

 D3100總的來說,它被視為下個月會推出D7000的前哨戰,配的是SD卡,兩天的時間雖然是使用黑麵只有CALSS 2的龜速卡,但一般情況下拍RAW+JPG及錄影也沒發生LAG的情況,足見D3100寫入速度還OK,小小連拍人像也能夠應付,不過建議看官們如果要用SD媒介的相機拍照特別是還有錄影需求的,還是應該買高速的CALSS 10的卡,理論上在讀取寫入或是傳輸進電腦時便利很多,也可避免相機在長時間花在存取照片。

 D3100首次搭載了Nikon DSLR用的H264編碼的1080p錄影功能,不過我覺得可惜的是它只有24fps,未能有30fps甚至60fps,不過這台設計應該是面向一般普羅業餘家庭用,大多時候分別不大,專業錄影用家為了轉接便利及錄影穩定性,應該還是會去買Canon 5D2或是1D MK4()

 D3100Live View切換鈕就做在機背右手姆指握持處附近,只要往向一扳就可切換,而錄影鈕就在LV切換鈕中央,十分便利好用,比7D550D的設計要便利直覺得多,很適合業餘用家使用,而D3100LV功能對焦可以FF連續對焦,這是N家第一台可FF錄影/LV取景的DSLR,看過Sony α55/α33那種即時柔順迅速對焦的LVAF錄影、又不想買SONY鏡頭的人對D3100/D7000一定很期待,不過經試用過,即使用AFS的鏡頭,D3100的對焦還是會卡卡的,做一般的紀錄性質錄影OK,不過想拍MV或是電影,要專業的柔順對焦表現,還是得用手動對焦啦,而且錄影會把變焦跟對焦的聲音全都錄。


(model: Aniki 攝於民宿 國境之南)

(model: Linlin 攝於民宿)

 不過這不代表D3100錄影很遜,雖然這兩天在一團混戰中錄影不多,不過就這幾段錄影看來,D3100立體感不錯,色彩跟銳利度反差如同調控檔可調,明顯比前一代720pD5000好用,Nikon實在進步很多,不過,它畢竟還不是做DV的,本人還是認為,D3s錄影畫質雖然只有720p,還是比D3100優,這可能是感光元件擷取的硬體問題,雖然D3100加進了H264編碼,但我認為只就錄影而言,光是Sony NEX5/3錄影畫質及便利性,就足以幹掉D3100了,至於5D21D mk4更是大勝。

 接下來說拍照的部分,它對焦精度跟速度真的明顯比前代的D5000D60等入門機好上很多,也比550D好,這兩天墾丁爆肝團中,我拍攝習慣都是對好再小移開構圖,發現拍攝焦點都蠻準的,無論是用Nikon AFS 14-24mm F2.8AFS 50mm F1.4Sigma 50mm F1.4Nikon AFS 17-55mm F2.8AFS 24-70mm F2.8都很快很準,但這些鏡頭都算是高級的名鏡,如果換上我的AFS 18-70mm F3.5-4.5,速度就慢上一截,但準度還是不錯。

 說到拍照就不能不提到觀景窗,雖然沒有嚴格PK,不過用D3100拍照並不會感受到前代APS入門機的狹迫,在一般狀況下肉眼取景都很舒適,不過它對焦點就只有小小的小紅點,一閃即逝,如果在很明亮大白天的有時很難察覺,另外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中央點之外的對焦點對焦會稍微猶豫一下,也就是說對焦速度及可靠度是沒有中央點高的,這會影響我拍照的情緒,而且周圍的對焦點比中央更難去察覺,紅點更難以去辨認,所以我不確定時我都還是用中央點對焦好再構圖,只有在室內或是光線柔和時,我才改用構圖上焦點最近的周邊的對焦點構圖。即使是這樣,D3100依我的感覺它對焦性能上似乎是要比D200D80更可靠一點,就像我使用D700一樣,不大會去懷疑「它到底有沒有對到焦呀?」

 影響拍照奇檬子的另一點是LCDD3100LCD解像力不錯,在它的LCD看照片足以去觀察焦點合焦情況及檢視色彩,但是個人覺得還是稍比電腦的螢幕鮮艷一些、反差大一些,建議D3100在使用時亮度調成「-1」,而這塊LCD在日光強光下表現就差了一點,根本是難以在日光下工作,白濛濛的不好去監控,不過話說回來,目前也很少有機子能在強光下看仔細LCDD3100這種便宜的價格,COST DOWNLCD上也是很合理的吧。

 D3100是可以LV拍照,雖然它沒有像D5000一樣有翻轉螢幕,不過感覺它LV Af是蠻快的,在高角度及低角度取景不錯用,另外有一個我覺得很好的功能是LV取景拍照時還能觸發閃光燈,印象中之前用5D27D時,LV就不能觸發閃燈,不知我有沒有記錯?D3100 Lv取景時能觸發閃燈,對於創作上真的蠻好用的,這次墾丁之行就有試著將相機置於水面上面不到十公分取景,我的下身半有一半也下水了,拍出來效果比盲拍穩定很多,一面可以肉眼看模特兒真實表情,一面也可在LCD監看鏡頭下變形及閃燈打出的光比效果。




DSC_1507
DSC_1485

 另一個景我也試著高舉拍Linlin在火燒雲背景在礁石上的比基尼照,D3100 Lv取景讓我在高舉相機往下俯視取景也能精確構圖。當時拍照時會有疑慮:「這樣LV到底有沒有對到焦?」LV取景的精度還是很多攝影人一個疑慮,就錄影來說精度由於在動態影像,沒必要要求每一FRAME都是清晰,但照片差一點就差很大,事後檢視照片,或許我都是用AFS 14-24mm F2.8配上F5.6或更小光圈 之故,焦點都還能接受,另外,這次LV取景都是用FF即時伺服對焦,證明D3100LV對焦速度及精度應該可到生活實用的容許範圍了。



DSC_1495
DSC_1522

 最後說到照片畫質上,我不得不承認它畫質是到可接受的優秀等級,色彩走向跟D700D3接近,屬艷麗中等反差的路子,AWB也蠻準確的,並不會像D5000有莫名偏黃暗沈的情況,實際上我輸出到4X6的熱昇華印表機是看不出它究竟是D3100拍的還是D3拍的,但在螢幕上實際100%檢視影像,D3100受調控檔影像很大,建議各位銳化不要調得太高,這樣JPG影像邊緣畫質邊緣劣化會明顯。

 雖然D3100 AWB很準,但就創作來說,它色溫沒有自定K值選項,對於需要搞怪故意錯置色溫的人來說,比方說要在閃燈前加上校色溫片或是微調現場光,就只能拿張白紙去自定白平衡,實在有點不方便,像我這次有刻意使用離機閃加上藍色昇溫片故意拉高色溫,機身的陰天白平衡就對應不了,加果加上桔色降溫片打閃燈,機身的鎢絲燈模式也稍高降不下去,實在有點OOXX,不過這台定位於一般業餘家庭機,少掉K值功能也蠻正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