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來分享 Pentax SMC FA 31mm F1.8 Limited、 Pentax SMC FA 43mm F1.9 Limited、 Pentax SMC FA 77mm F1.8 Limited這三支LE(Linited Editon)的鏡頭表現,爾後雖然也出了許多LE鏡頭,但都沒這三支焦段奇怪,這也是最早出現的LE鏡,因此這三支被Pentax迷稱為「三公主」。

這三支從底片時代就發表的P家神鏡,其餅乾鏡的體積及經典超群的畫質向為P迷所津津樂道,等一下,那到底有多神呢?由於Pentax相對於Canon、Nikon冷門近來聲勢也不像Sony盛,短短幾天叫我試出這 其實真正餅乾鏡應該是 Pentax SMC DA 21mm F3.2 AL Limited、 Pentax SMC DA 40mm F2.8 Limited、 Pentax SMC DA 70mm F2.4 Limited這三支。

找了一下身邊底片時代留的舊雜誌,講一下P家三公主的故事,這三支都是Pentax在1997到2001年設計出產的,配合MZ系列相機都有黑色及銀色兩個版本,LE鏡頭乍看起來很像Leica M鏡的風格,不僅鏡筒均為金屬製成,是採用精密的鋁製材質組裝,鏡片除了Pentax獨家的SMC超透光鍍膜外,鏡片是採用高檔的非球面鏡低色散鏡頭,有高畫質,色還原飽和度高及加強對比的特色,另外Linited Editon並不是說限量生產,而只是強調它是高品質,光學素質一流的意思,所以雖然它每支售價都不便宜,但P家迷幾乎都想來個一兩管。

雖然三公主的光圈都大於F2,但體積及重量都很輕盈,當時在攝影市場獨樹一格,其實不僅Pentax有可愛的餅乾鏡,Nikon也有45mm f2.8P,Cosina製的Voigtlanter弗侖達更是專走復古路線的,先不論畫質,這些鏡頭的話題性就沒像三公主這樣熱了。

Pentax宣稱不一定要取整數做為鏡頭焦距,他們設計技師合考量了體積、光圈和畫質之間的平衡,而製造了31mm 43mm及77mm宣稱是最佳光學的的焦段,事實上各家所訂的焦長多少跟實際焦長有落差,例如28mm可能是29.5mm,85mm可能只是82mm,300mm可能只有276mm,Pentax 表示他們只是標示實際焦長而已,所以我們可以把它三公主焦長當成28mm廣角、45mm標準及85mm中望遠來理解。

三公主鏡讓我最感到驚奇的是柔順的對焦手感,雖然目前使全自動的單眼數位相機很少用到手動對焦了,但是在K5使用錄影功能時還是得開啟手動對焦萊復調及變換焦點,這時候三公主柔順的阻尼讓我很滿意,就算是使用以往的手動鏡頭也很少有這樣運轉如絲的滑順感,很難想像AF鏡頭能有這樣的手動對焦觸感。

不過,對焦噪音可就不是高檔貨級了,它 可是十年前的暴力對焦的產物,對焦嘎啦嘎拉的馬達聲,如果拍攝生態可能會嚇跑鏡頭前的小蟲或青蛙吧。

這批在候硐拍的貓照是採用Pentax 之前推出的K-m拍攝的,沒有K5的原因是想用不同相機來看三公主是否真的優秀,還是K5強大的畫質加持,K-m是女性友人借出的,是她的愛機,它只有中央點一點對焦,而且沒有對焦的小紅點,和D7000的39點/11點對焦及K5的11點對焦不同,根本退回底片時代的中央點對焦,記得我第一台單眼數位相機Canon D60也有三點對焦呀,所以剛開始用K-m時很不習慣,但拍著拍著也就很直覺先框景相好距離,接著對焦鎖焦,再平移構圖,有種重回剛學攝影時單純的FU。
啊~~31LE好像沒貼到,下次再補唄~~

IMGP9039
Pentax K-m 77mm/1.8 iso400 F4 1/320s
IMGP9011
Pentax K-m 77mm/1.8 iso400 F2.8 1/2000s
IMGP8989
Pentax K-m 77mm/1.8 iso400 F2.5 1/800s
這張奶油式的背景模化效果我很喜歡,同時花貓黑亮及白毛的層次及質感也忠實呈現,整張色調色還原十分優秀,沒有數位相機常出現的粉味。
IMGP8969
Pentax K-m 77mm/1.8 iso400 F3.2 1/800s
IMGP8966
Pentax K-m 77mm/1.8 iso400 F3.2 1/160s
IMGP8963
Pentax K-m 77mm/1.8 iso400 F2 1/1000s
IMGP8935
Pentax K-m 43mm/1.9 iso200 F2 1/125s
IMGP8917
Pentax K-m 43mm/1.9 iso200 F2.8 1/400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