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124
ISO AUTO的原理是你設定曝光值,相機會找出對應的ISO來配合,不同相機型號各有不同的方式來操作,有的相機是本身設定只能在M模式或是P模式進行,有些相機僅能在綠色模式(就是全自動的傻瓜模式進行),講了半天,ISO AUTO原來就是綠色框框的全自動模式嗎?不是的,ISO AUTO是從綠色模式中分離出來的設定,在D7000上,您不只能設定WB也可設定您的快門圍,甚至在P A S M中也可設定您的光圈,還可設定曝光補償調整它的曝光傾向,可謂十分好用。

ISO AUTO在以往認為是很雞肋的功能,老子(老娘)自己調就好了,幹嘛然相機自己決定,這主要是從前數位相機的高ISO熱噪點及色雜訊十分明顯,令高ISO的畫質不夠純淨,讓ISO AUTO頂多只能在100~800之間使用降低實用性(才三級的範圍大爺我自己調不就成了?)同時上一世代的數位相機的程式曲線設計也不夠妥善貼心,讓ISO AUTO這個搶拍時很方便的功能被忽略了,但Nikon D7000的高ISO可用性及細膩的設定讓ISO AUTO變成很好用很方便的工具。 以下我們來介紹ISO AUTO怎麼設定。首先在MENU選單中的相機圖案的大項中找到ISO感光度設定,接著循下圖次序把ISO AUTO開啟。
DSC00417
DSC00418
DSC00419
DSC00420
ISO AUTO設定上,首先可設定可用的最高ISO的範圍,如果您很要求照片的品質,拍攝風景及靜物的拍攝,或是在晴天拍攝精致人像,想得到要低雜訊高畫質,不妨就把ISO最高設在400即可,如果現場光是忽亮忽暗不可預測,像是舞台攝影或是陰晴不定的天氣,還有就是可能需要拉高快門速度的極高ISO的高速攝影,建議把ISO可用範圍拉高到ISO800~1600,依D7000優異的畫質,就算是拉到ISO3200我覺得也沒關係。
DSC00424

在MENU上,設定你最慢的快門速度,它可適用在P、M、AV、TV模式上,這可以讓你避免以過慢的快門去拍攝,導致主題模糊,例如在拍攝高速移動的賽車或是賽馬或百米賽跑,假使不是要拍攝擺鏡慢速追踨攝影,建議把快門設定在1/500s以上,確保拍攝到清晰的影像,如果拍攝像現代舞舞台攝影,可以設定快門在1/250s以上,假使說想拍攝舞台劇或演唱會,只需設定在1/125s安全快門便OK。當然,這要考慮到你拍攝題材的特性,您得計算一下是不是在您設定的ISO範圍內可以正確曝光。 DSC00427


接下來以前一陣子拍的台灣當代舞團十年公彩排記者會的照說明,我ISO設定為ISO 100-6400 由於舞台大多為黑色的空間,曝光我全程以-1 ~0.7EV補償,至於曝光為了控制景深及凍結舞者動作,我大多採用M模式,控制快門在1/125s至1/500s,事後與同業以Canon 7D及在iso 1000~1600的畫質概略比較,D7000的同級ISO表現在色階連續性及訊抑制上並不會輸甚至更為優秀,同時D7000的3D AF-C對焦也很緊密的對準焦點。 拍攝舞台時,常常因為牽就快門速度而得用大光圈,另外因為相機的限制,高ISO拙劣的畫質讓攝影師很頭疼,即使用高ISO跟它拼了,相機ISO色彩偏移得很難看又令攝影師很難過,在使用D7000在國家劇院拍攝舞台攝影,它輕柔的快門及不必為高 ISO操心,另外3D追焦配上6fps的高速連拍及很低的快門遲滯也都緊緊抓緊焦點,看到3 吋92萬點畫LCD上銳利生態的影像,對舞台攝影師來說真是享受呀。甚至還有餘裕Live View一下錄製短片。
DSC_6050
Nikon D7000 AF85mm/1.4D iso auto(iso6400) F4 1/160s MODE: M -1EV
DSC_6069
Nikon D7000 AF85mm/1.4D iso auto(iso6400) F4 1/200s MODE: M
DSC_6084
Nikon D7000 AF85mm/1.4D iso auto(iso6400) F4 1/200s MODE: M
DSC_6109
Nikon D7000 AF85mm/1.4D iso auto(iso6400) F4 1/200s MODE: M
DSC_6167
Nikon D7000 AF85mm/1.4D iso auto(iso6400) F4 1/200s MODE: 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cle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